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霜降养生 你需要知道这五大原则

2018/10/20 来源:

  10月23日就是霜降了,霜降意味着天气渐冷、初霜出现,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代表着冬天即将开始。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外御寒、内清热”。因此,在霜降时节要注意添减衣物,还应特别注意预防胃肠疾病。霜降时节的五大养生原则,快来了解一下。 

  饮食:要平补

  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此时要以收敛、降气、润燥为主。此时节宜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如全麦面、豆浆、红薯、山药、白菜、梨等。若想收敛阳气,可在饮食中适量增加醋等酸味食品,但若无风寒天气或体内没有凉寒,则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解表发汗的食品,如大葱、生姜等。 

  起居:穿衣要保暖,早晨莫贪睡

  霜降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因此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霜降时节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因为睡眠时间过长,有可能降低心肌及全身肌肉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长期下来,人体体质会变差,容易生病。 

  运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

  霜降过后,气温越来越低,因此最好等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再出门锻炼。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也可选择广播体操、健美操、球类运动等。每次运动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情志:保持良好的心态

  秋天是各种情绪病高发时节,如果调理不当,极易诱发抑郁症等其他心理疾病。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可经常参加一些对身体有益的娱乐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等,在这些活动中,多与他人交流沟通。 

  防病:重在保暖

  霜降时节,昼夜温差突增。这时,慢性病患者和那些体质差、抵抗力弱的人很容易病情加重或是感冒发烧,冷空气的刺激也会使人体血管发生收缩,血压突然上升,从而诱发各种心脏血管疾病。因此,要想预防以上疾病,关键是要保暖,而且体质差的人群,预防工作一定要及时做好。 

  霜降天凉慎防病,应避免剧烈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舒畅,早晚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受冷空气侵袭,这些是积极主动预防疾病的有效途径。  

  兰溪市中医院 胡笑虹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