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争创“无违建市”

兰溪“五个清零”促城乡蝶变

2018/10/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今天上午,在兰溪市永昌街道胜岗村,村两委班子正对拆后土地进行清理,准备规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满足村民批地基建房、改善村庄环境等多方面需求。

  今年5月之前,胜岗村“空心村”现象严重,新房建起、旧房未拆,导致“一户多宅”现象普遍。与“空心村”相对的,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私家车,大家都想把车开到家门口,但村里道路窄,停车空间少;有的村民想申请建房,但村里可用土地少……”对此,胜岗村党支部书记阎桂春也有同样的心愿。

  年初,兰溪启动“五个清零”行动。胜岗村村两委“闻风而动”,在全村排查出危旧房和“一户多宅”违法建筑86户。5月起,村两委与村民签订协议,当月便拆除违法建筑10户共1745平方米。在此过程中,让该村村委会主任邱建平印象最深的是,有五六户在外定居的村民,他们的旧房不属于“一户多宅”,但因村庄规划需要,涉及连片建筑须一同拆除,他们听闻后也赶了回来,积极配合村里工作。

  截至目前,胜岗村已完成63户违建拆除工作,涉及面积8200余平方米。“我们将全力攻坚,确保年底前完成清零任务。”阎桂春表示,该村将在年底前完成拆后土地规划,用于拓宽村道、建设停车场、批地基建房和种植绿化,切实优化村庄人居环境。

  今年3月,兰溪全域启动“五个清零”行动,目标在2018年力争全域实现危旧房清零、“一户多宅”及存量违建基本清零、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基本清零、新增违建清零、非法设施农用地清零,全面完成“无违建市”创建各项任务。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全面发力、全域推进,截至9月27日,共处置危旧房76.08万平方米、“一户多宅”及存量违建150.54万平方米、房前屋后乱搭乱建64.11万平方米、新增违建3.36万平方米、非法设施农用地180.5万平方米。

  在全面攻坚同时,兰溪还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筑牢违建“防火墙”,建立“三改一拆”观察员队伍,围绕新增违建“24小时内发现,48小时内处置”工作目标,将全市426名村干部作为“三改一拆”观察员,积极构建“无违建”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杜绝新增违建。每周开展违建晨查“七点行动”,由市领导带队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截至目前问题办结率达100%。每两个月,兰溪多部门联合对排名落后乡镇(街道)进行约谈,要求落后乡镇(街道)负责人说明落后原因并当场表态抓好整改工作,全面推动“无违建”创建。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