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百岁老人郑彩弟的长寿宝典

2018/10/19 来源:
百岁老人郑彩弟(左)

  胡新谷/文行走天涯/摄

  1911年5月出生的郑彩弟,已是108岁天寿之年。

  据有关部门统计,兰溪现有18位百岁以上老人,郑彩弟荣居寿星状元榜。

  10月16日,重阳节的前一天,兰溪市百城养老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一行人前往慰问郑彩弟,送上鲜花、保健品和慰问金。

  郑彩弟接过礼品,放在床边,露出慈祥的笑容。

  生活经历许多波折

  郑彩弟的娘家在赤溪街道石龙头村,经济状况不尽人意。郑彩弟从小吃不饱穿不暖,个子长不高,身高一米五都不到,加上缠着三寸金莲,显得更加矮小。没有机会读书,原先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她自幼很勤快,六七岁就帮助母亲摇纺车织布,贴补家用。

  家穷没有办法,父母让她去游埠邵家当童养媳。若干年后,她与邵某结婚,真心实意想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不料邵某吃鸦片上瘾,搞得倾家荡产,把妻子郑彩弟典租给城里一个姓张的男子,替张家代生儿子。典租期满,正值隔壁胡某中年丧妻,为照顾好孩子,郑彩弟嫁给了胡某。

  在兰溪锁厂退休的胡某,多年前就去世了,还好女儿胡友妹很孝顺,两个外甥也时常来照顾,让郑彩弟安享晚年。解放后,兰溪锁厂照顾郑彩弟,让她到厂里做工直至退休。因为自己没有房子,郑彩弟原先住在兰溪老城天福山社区的女儿家,后来女儿胡友妹移到溪西五号区,六层楼,老人上下不方便。满100岁那年,征得老人同意,女儿和外甥把她送到了常青颐养院。

  生活经历了许多波折,郑彩弟心理没有留下什么阴影。每一场波折来临,她都从容面对,不慌不忙。她经常告诫后辈,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苦难总会过去的,好日子必定在后头。

  对女儿胡友妹和两个外甥,她很是欣慰:两代人待她很不错,隔三差五来看望她。她的家庭虽然说不上美满,可是这么大年龄还有亲人真心前来关爱,她已然非常知足了。

  别具一格健身养生功

  前几年,每天清晨五点半,常青颐养院里准点响起“啊啊啊”的声音,声音非常响亮,这是郑彩弟在练习呐喊功。伴随着其有节奏的声响,院里的老人都陆陆续续起床。

  常青颐养院的老人记忆犹新:郑彩弟的呐喊功,如同设定的闹钟一样准时。有位包姓老人说,呐喊功看似简单,实不容易。一般人想学,不练一阵子可不成。他本人没喊几下就觉得嗓子疼,肺气接不上来。郑彩弟演练有素,一口气喊上10分钟不成问题。这么大年纪还有如此肺活量,令人匪夷所思。

  练完呐喊功,郑彩弟还要练习前后左右转身大扭腰。扭腰罢了,她从常青颐养院二楼下来,健步走到一楼院子里,面朝东方,做自创的眼保健操。其眼保健操只有一个动作,就是手指握成爪状,轻叩眼眶四周之穴位,嘴里数着叩击数字,通常叩击百多下才会终止。大家都说,郑彩弟至今视力还好,很可能得益于长久坚持做眼保健操。

  “金鸡独立”是郑彩弟健身养生的“保留节目”。前几年,她能快步走到颐养院大铁门前,一只手扶住大门栏杆,一脚踮地,一脚抬起。过一会,变换动作,双手扶住栏杆,身体前后摇动,锻炼三四十分钟才罢休。常青颐养院邻居证实:郑彩弟103岁时单脚独立,手不用扶栏杆。做金鸡独立动作,郑彩弟见缝插针,随时随地。她而今移步稳当,或许与长练金鸡独立不无关系。

  好脾气好心态好习惯

  常青颐养院200多位老人,状况不一。大家都很尊重老大姐郑彩弟,以她为颐养长寿的好榜样。郑彩弟则关切小弟妹,千方百计予以健身养生点拨。常青颐养院曾有个坐轮椅的老人,行动极度不便。郑彩弟身体健朗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上去为他推一段路,聊几句话。

  衣着喜欢整洁,从头到脚整饬得干干净净。生活能自理时,她定时洗脸,脸上皮肤保持光润。郑彩弟不怕陌生人,会主动和来客握手,还颇有点手力。常青颐养院院长童美玲说,8年前,常青颐养院刚开业,郑彩弟就住进来了,是常青颐养院元老级的院民。比她年龄小的,现在有的需要特护,有的已然先她而去。郑彩弟至今头脑清醒,视力依旧,也不尿床,实在是难能可贵。这些年来,郑彩弟只是偶患轻微伤风感冒,一般不上医院,多喝水,多休息,加上勤下床,其身体很快就会恢复如常。

  107岁时,郑彩弟生活还挺有规律,每天准时回房休息。七点多,护理员把早餐送到她的房间。有时两个包子,一碗粥加一色小菜,有时茶叶蛋加油条,一周饮食花样翻新。老人胃口不错,从不挑食,一天三餐定时定量。早起空腹,她先喝一杯淡盐水,洗涤洗涤肠胃。饭后泡上一壶茶,清肺润喉。郑彩弟爱洗漱和擦身,长期保持身体整洁。清洗手帕等小件物品,她喜欢用凉开水,尽可能不用生水。颐养院特别照顾郑彩弟,每天多给她送上两壶开水。

  郑彩弟有睡午觉的好习惯,她现在一睡就是三四个小时。前两年她午休后,有时还会去活动室打麻将。出牌动作慢一点,但思路基本清晰。如果麻将糊了,郑彩弟会摇动大拇指,呵呵呵自乐一阵子。

  夸人受夸知足常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受夸高兴人之常情。郑彩弟待人热情,口齿伶俐那些年,喜欢夸人,时不时夸住在一起及周边的老人,也夸女儿和外甥等亲属。她乐意接受别人夸,喜欢人家夸她漂亮,夸她能干,夸她身体硬朗长生不老。

  来常青颐养院前,郑彩弟家居生活独立,不想麻烦晚辈。女儿胡友妹说,母亲100岁时还每天自己买菜烧饭,操持家务,家里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有段时间,她接母亲回家住了几天,上六楼时母亲还不让晚辈们去搀扶呢。

  有些年纪大的人对拍照有忌讳,郑彩弟则不然。获悉有人给她拍照,她立马在原位站着或坐着,一双眼睛始终盯着拍照者,镜头感格外强烈。看到相机里自己的形象,郑彩弟异常兴奋,会情不自禁夸自己:蛮好看的,拍得挺好的。有人要求和郑彩弟合影,她会默契配合,笑咧咧站在合影者适宜的位置。

  大家为了逗郑彩弟高兴,说她必定寿比南山,能够再活五百年。郑彩弟慢条斯理,一本正经地回答:“活五百年就不必了,再活十来年就成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