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十几年做起好口碑 这位来兰创业的温州人不简单

2018/10/19 来源:

  高志业(左)在给顾客验光。

  眼镜虽小,学问却不小。怎样的眼镜称得上好眼镜?什么材质戴起来更舒服?这些问题对于高志业来说,都不是难题。他只要用手摸一下眼镜,就能分辨得出眼镜的优劣。

  今年35岁的高志业是温州人,已经和眼镜行业接触了20多年。从2005年起,他就在兰溪老城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眼镜店。“我们家族就是做眼镜行业的,我从小就跟眼镜打交道,耳濡目染也就选择了眼镜行业。”高志业说,在来兰溪之前,他专门去北京学习验光、配镜等专业技术,2011年取得了专业眼镜职业高级技术等级资格证书。除此之外,他每年都会去进修学习,让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

  “一副眼镜拿在手里,首先要轻,不容易变形。其次手感要好一点,戴着要有质感,符合这两点,才算得上是一副好眼镜。”高志业说,在兰溪创业,也算是机缘巧合。刚来兰溪时,眼镜店比较少,自己也没想太多,十几年坚持下来,也就在兰溪安了家。

  以前,来店里配眼镜的学生挺多,配的数量也很大。开眼镜店的同时,高志业还做过公益,为50个学生助学,资助每位同学500元助学金。“那个时候眼镜店比较少,现在竞争激烈多了。”高志业说,以前学生来配眼镜比较多,现在30~50岁之间的成年人多起来了,还有一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人来配老花眼镜的。

  之前,高志业的眼镜店在二楼,客人上楼不方便,有年纪大的老人来配眼镜,都是由店员扶到楼上来,配好再扶下去。考虑到方便顾客,在店面搬迁的时候,就搬到了一楼。店面从最初的12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400平方米,靠的就是他们对顾客这种耐心、负责的态度。很多顾客都是自己配了一副眼镜,感觉不错,就介绍家人、朋友一起来配眼镜。“有些是整个家庭成员都来我这配眼镜,这些顾客的认可,让我们很感动。”高志业说,为了更专业地服务客户,十几位店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区域负责店里几千个品种的眼镜,如隐形眼镜、老花镜、太阳镜等都有专人负责,这样的分工可以更专业地开展服务。

  “我们店的生意一直挺不错的,旺季一天能配上百副眼镜。”一起开店的朋友王直财说,店里的眼镜主要面对中等消费群体,总体定价不高,走的是亲民、优惠的路线。但是,他们对眼镜品质要求却很高,配镜的技师必须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必须要有经验,才能持证上岗。高志业说,专业性强就是对顾客负责。

  有时候,高志业也会遇到少数较真的顾客。有次一位年纪较大的顾客,经过验光以后,高志业发现他的眼睛同时患有近视和远视。但由于他从没有戴过眼镜,对于初次佩戴,即便是戴近视眼镜,也会感觉不舒服。考虑到顾客佩戴的体验,高志业从专业角度给顾客配了一副近视眼镜。不料,没过几天,顾客就反映戴着不舒服,拿到店里重新调整。调好回家,过两天,顾客又感觉不舒服,再次到店里要求调整。出于对顾客负责的态度,高志业反复为他调整和更换镜片,并耐心地跟他解释,初次戴眼镜,如果同时配了近视和远视,会感觉到眩晕感,但对眼睛是没有影响的,当习惯了近视再来配远视,就可以了。顾客理解了缘由,态度也好了起来。

  面对顾客,高志业觉得始终要保持耐心。虽然接触了20多年的眼镜,但高志业觉得他的眼镜事业仍然在路上。

  记者沈冰珂/文王 萍/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