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出行方式看中国梦

2018/10/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儿子今年考上大学了,读的是湖南长沙一所学校的环保专业。按惯例,开学第一天,做家长的是一定要亲自把他送到学校的……从金华到长沙,我们坐上高铁,享受着350公里/小时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而记忆却把我拉回到十年前,我和我的团队曾经与这段高铁结下的技术合作情缘……

  杭州至长沙高速铁路项目,简称“杭长客运专线”建设项目。2008年铁道部规划将杭长客运专线向西延伸,经贵阳至云南昆明,并将杭长昆客运专线与沪杭甬客运专线的上海至杭州段连接,全线合称沪昆高速铁路。2009年2月26日,沪杭高速铁路开工;2010年6月18日,杭长高速铁路浙江段开工,标志着沪昆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

  2009年,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我所创办的兰溪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曾经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甬台温客运铁路专线和秦山核电站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杭长高铁的开工建设,家门口的世界级工程,给我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杭长高铁杭州至南昌新建段,总长约550多公里,由南昌铁路局负责项目管理,分别由中铁五局、十三局、十五局、十六局和中交集团股份公司等七家国家大型央企承建,其项目主体工程桥墩和箱梁的连接部位,需要应用一种高性能的灌浆材料。

  我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HL-HGM超早强灌浆材料,是由国家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提供技术支持的高新技术产品,2006年就已经在我国首条沿海高速铁路———甬台温客专铁路项目上得到成功应用,并经铁道科学院建筑材料检测中心多次检测合格,完全适用于杭长线高速铁路盆式支座灌浆技术标准。

  其间,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项目在招标前适应性试验过程中,产品与当地砂石不相匹配,试验过程中造成浆体气泡存留而不致密的问题。那段时间,我不断往返南昌与公司之间,不断送样不断改进。关键时期,我带着技术人员连续七天来回往返南昌(试验室)五趟,总行程超过5000公里。经过几十次的试验和配方微调,我们终于解决了因砂石不匹配消泡效果不好所引起的浆体致密问题。最后,我公司以综合排名第一中标了四家公司的项目(中标企业只能七选四),获得了4万多吨超早强灌浆材料的总采供量,总销售额达到了8000多万元。

  合福高铁、汉宜高铁、湘桂高铁、杭宁高铁、向浦高铁、黔张常高铁……这一条条既遥远又熟悉的高速铁路名称,是公司创立十几年来生产的HL-HGM超早强灌浆材料在高速铁路的应用名录,为高速铁路的“百年设计”和“百年使用寿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一想到这里,我内心的自豪感顿时油然而生……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铁路交通从“慢”到“快”,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彻夜排队”到“掌上购票”,速度的提升,实现了“飞”的跨越,“梦”的现实;由“绿皮车”到“子弹头”,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不仅是外观和速度的改变,更是科技强国“工匠精神”的外在展现,她承载着我们几代中华儿女的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高铁,中国人的骄傲!中国高铁建设,我们曾经参与过……这是我一生的自豪!

  不知不觉,长沙到了……

丁小富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