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抱团“消薄” 联手“摘帽”

兰溪激活乡村发展“造血”功能

2018/10/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最近,兰溪市横溪镇的15个行政村联建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宿舍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建成后年租金将达180多万元,可有效改善联建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横溪镇位于兰溪东北部,与浦江、义乌接壤,到义乌30分钟车程,到浦江仅需20分钟。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租金又较周边便宜,有意向在此租赁厂房的企业不少。当前,横溪镇15个行政村中,不少村面临着集体收入偏低、“造血”功能偏弱、创业主体缺乏等状况。为有效突破瓶颈,该镇推动辖域内15个行政村抱团发展,巧用金融工具,联建标准厂房。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占地20亩,建筑面积14175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设完成后将激活全镇15个村的“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改善。

  不仅是横溪镇。目前,兰溪其它乡镇(街道)也相继注册农村集体发展有限公司,推动辖域内各村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306个村完成总收入10万元以上,302个村完成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兰江、云山、上华、永昌、赤溪、女埠、灵洞、游埠、诸葛、柏社、梅江等11个乡镇(街道)完成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的双指标任务。

  近年来,兰溪坚持精准施策,聚焦低收入百姓增收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两大重点,进一步健全综合保障服务体系,实打实、硬碰硬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拓宽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在特色产业项目扶持、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农户财产性收入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为低收入群体打造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大力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通过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结对兴村,精准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不断健全完善综合保障服务网,切实健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大力改善农村环境,不断提升低收入群众的服务保障水平,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多措并举下,2013年以来,兰溪累计实施产业发展项目169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26个,新创办企业43家,新增经纪人105名,发放“丰收爱心卡”3万余张,成立扶贫资金互助社22家,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稳步发展。同时,兰溪成立市级消薄工作专班,落实“3+1”结对帮扶机制,拟筹建项目74个,项目资金5035万元,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