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18/10/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   今天,在兰溪市女埠街道集镇,雨、污管网提标改造和商、住户管网规范纳接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女埠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云友告诉记者,女埠工业功能区3家试点企业已完成创建,集镇区块3个餐饮隔油池已投入使用。
    为了巩固治水成果,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兰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截污纳管、源头管控、规范排水为重点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底数排查工作,共发现问题点位3482处,基本建立起“四张清单”,已整改434处。其中,枣树凤凰村、红梅小区等2个生活小区基本完成零直排区整治试点,女埠工业功能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治水工作的一个全新探索,也是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实现标本兼治的基础保障。前期,全市多次召开部署会、协调会以及现场会,对标部署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并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相关部门赴义乌学习取经,召开零直排区创建培训会议。各部门、单位坚持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实行地毯式、精准化摸排,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摸清地下管网、查清污染源是关键。机关事务局对各机关单位雨污分流以及隔油池建设和运维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游埠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古街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排查,永昌街道委托专业环保公司对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出水实施生态化改造,赤溪街道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集镇污水管网建设……
    “眼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各地的创建热情都很高,大家合力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兰溪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创建工作目标,今年要完成2个小区的城市居住小区生活污水“零直排”整治和女埠工业功能区“零直排”工业集聚区的创建工作。到2020年,全市计划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朝着这个目标,我们将帮助各辖区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社区将根据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污纳管、污水管网建设及改造工程、排污口整治等工作,确保今年的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兰溪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