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党建引领 蹄疾步稳迈向和美乡村新纪元

2018/09/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通讯员 兰组轩)  近年来,兰溪市围绕“乡村振兴、沸腾兰溪”总目标,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党员的战斗力、作用力,党组织对群众的号召力、带动力,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率先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凝聚振兴合力。行政村规模调整是加快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设施共享、山林、土地资源统一调配,提高村集体的综合实力。兰溪紧紧围绕“规模调大、布局调优、班子调强、发展调快”目标,于2015年12月在金华率先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调整后,行政村数从646个调减到327个,调减率为49.38%,村平均人口由852人增加到1668人,村均区域面积由1.73平方公里扩大到4.26平方公里,16个乡镇(街道)集镇区普遍形成了中心村,彻底改变全市行政村“多、小、散、弱、乱”的现象,优化了农村资源配置,为区域协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严管厚爱村干部队伍,注入振兴动力。村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的“主引擎”。兰溪全面推行村主职干部月考“成绩单”制度,试点推行履职年金制度,完善村主职干部报酬“职业化”体系。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双重管理机制,遴选出25名强村党组织书记,倒排24名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书记,推出“头雁领航 先锋闪耀”活动,激发“头”“尾”村书记的干事创业动力。目前,双重管理书记共开展结对互访1648人次,指导52个村级党组织晋位升级,推动枇杷产业、物业抱团消薄、集镇农贸市场等8个项目实施落地。
    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激发振兴活力。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兰溪紧扣党员这一关键因素,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抓党员发展,探索建立育新支部,摸排建立“红领青年”千人库,开展集中培训,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红色力量。二抓党员学习教育,依托华数数字电视平台设置“兰江先锋”智慧党建栏目,把学习内容、三务公开内容等“搬上”电视荧幕,党员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开展学习、知晓村情。三抓党员联系群众,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代跑等服务。全市累计共有党员“代跑员”24000余名,为群众办理代跑服务6.5万余件。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挖掘振兴潜力。推动乡村振兴,当前尤为重要的是提高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兰溪积极打造红色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建设完成包含习总书记曾到访过的大公堂首席讲习所在内的6个类别45个新时代八婺讲习所,137个讲习点,16个讲习实践基地。邀请在外乡贤、党代表、技术专家、领导干部等414位人才加入讲习团导师数据库。目前,全市共开展讲习活动326场,吸引党员群众21900余人次。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