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不仅是“摘帽”,还要能“造血”

兰溪“消薄”攻坚激活“沉睡”的村庄

2018/09/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   昨天上午,兰溪市永昌街道百凤林村党支部书记何永清和往常一样,来到村口小山上,照料今年种下的30亩中草药三叶青。正是这小小的三叶青,承载了百凤林“摘帽”脱贫后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心愿。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全省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去年,兰溪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计划。截至目前,全市149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中已有105个实现“摘帽”,一批脱贫后的村庄激活产业,大步走在“造血”路上。
    百凤林村位于永昌街道西北部,村中多丘陵农田,“摘帽”前,村集体年收入主要依靠农户建房选位和厂房出租,勉强能达到10万元。然而,“靠山吃山”毕竟难持久。看着其他村正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何永清坐不住了。村中有荒山千亩,偶然得知适合种植三叶青,何永清与村委会主任立即行动,辟出30亩作为试验田,准备引进中草药种植项目。
    “别看这东西小小的,三年后成熟了,每棵有二三两重。现在市场价每公斤200元。”何永清说,明年村里将投入200万元,用于中草药种植项目,面积可达200亩,预计三年后收入可达300多万元,“农村要发展,没有资金寸步难行。我们这两年正在大搞乡村建设,有了这笔收入,我们村日子就好过了。”
    与百凤林不同,黄店镇上唐村则依靠产业富村、物业惠村,整合村原来12家低小散生猪养殖场为股份制,整理转租原村集体闲置牧场。同时,与婺州茶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每年实现新增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
    而与上唐村血脉相连的三泉村,在乡贤的带领下,不仅成功摘掉了“帽子”,还激活了“造血”功能。该村乡贤唐海洋在外创业成功后回乡,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与村民一起,边进行村庄整治,边挖掘人文古建资源,走乡村旅游之路,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据了解,去年以来,兰溪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从农村供给侧改革入手,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方法、因村施策,实施项目强村、产业富村、物业惠村、金融助村、乡贤兴村等策略,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转型,开展村资源整合、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等新尝试,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能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为金华市委坚决打赢“九场硬战”,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贡献更多兰溪力量。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