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水亭乡深植民族元素推进消薄攻坚

2018/09/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兰溪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兰溪消除经济薄弱村“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攻坚之年。今年以来,兰溪市水亭畲族乡以大调研为抓手,深入探索“消薄”新举措。
    位于兰溪西部的水亭,是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19个行政村中有8个是少数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有3010人。去年全省确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中,水亭有7个,其余各村虽不在列,却也刚好越过“消薄线”,这让水亭乡党委、政府深感任重而道远。
    今年初,大调研的热潮刚一兴起,水亭乡党委书记应荣军就深入各村,逐村调研“消薄”工作。调研过程中,他逐渐摸到了一些“命门”,发现区位优势不明显、发展方式单一、资源利用不充分、缺少人才支撑等,是制约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
    在金印村调研时,他发现,该村拥有金印水库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水域面积达600余亩,周边还有银杏基地,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很适合发展旅游观光产业。然而,金印村目前仅靠水库出租收取租金,造血功能不足。还有一些村,人才外流,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发展集体经济的意愿不强烈、缺乏思考。
    面对劣势,如何实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突围?应荣军认为,要厘清思路,挖掘潜力,充分利用民族元素,“水亭最大的优势是畲族元素,我们要将其根植于吃、穿、住、行的每个环节,将民族资源禀赋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今年8月,畲乡文化游系列活动开幕,发布了以畲寨风情游和农业休闲观光游为主打的旅游精品路线。该乡还将打通8个畲族村寨,形成畲寨旅游闭环发展。
    与此同时,水亭乡内挖潜力、“量体裁衣”,一批激发村庄造血功能的项目启动。生塘胡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共流转散户土地1000亩,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改造后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水亭乡与天一堂公司对接建设1500亩木芙蓉种植基地,鼓励有条件的村尤其是民族村种植木芙蓉,由企业回收,使得村集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该乡还计划将珠带式、殿下、丁家、西方坞等村抱团,联建珠带式农贸市场,以物业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