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裱画匠潘旭贵:三十年专心做一件事

2018/09/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裱画也称“裱褙”,是用纸或丝织品做衬托,来装潢字画书籍,或加以修补,使之美观耐久。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书画只有经过装裱,才能登堂入室,或收藏传世。各种各样风格的书画艺术品经过裱画师的精美手艺得以延寿。这项中国传统行业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兰溪的潘旭贵从事裱画行业三十年,对裱画的技艺了如指掌。

  古代人对国画和书法的装裱是很慎重的,《装潢志》说“装潢非人,随手损弃,良可痛惋,故装潢优劣,实名迹存亡系焉”。记者来到潘旭贵的裱画社时,他正为一幅画作托画心。要完成一幅画作的裱褙,需要经过调浆、托背、上轴、加签等42道工序。

  托画心是其中关键一步,目的是要把画纸刷平。别看就这几把刷子的功夫,却极其考验匠人技法。“没有刷画心之前先打一下湿,然后刷起来平一点。这个画没打湿之前很容易起皱,起皱以后刷子一推就断了,这个需要凭感觉拿捏。”潘旭贵说。

  因为潘旭贵从小对美术非常感兴趣,早年到杭州求学,师承冯声炎。裱画是个细致的功夫活,一幅作品装裱好要10多天,每道工序都需要严密操作,稍不留神就可能毁坏作品。潘旭贵经营着一家裱画社,尽管投入的心力大,但经济收益却一般。即便如此,潘旭贵仍然甘之如饴。

  “开始的时候,干这一行很难养活自己。曾经也有过动摇的念头,但换来换去没有自己喜欢的行业,也就坚持下来,现在还挺不错。”潘旭贵说,自己也很喜欢这个工作,可以不受外界影响,沉下心来慢慢裱画。

  潘旭贵妻子陈海迪说,丈夫裱画十分认真。有时候叫他吃饭他都不来,要把手头的事做完了才来吃饭。“他对裱画好像一根筋拉不回来的,做起来很认真,怎么喊都喊不动。”

  二十岁入行至今,一件件裱画工具早已经在他双手间打磨出岁月的光晕,一颗匠心记录了太多默默付出与坚持不懈。潘旭贵告诉记者,能一生专心做一件事,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现在也没有说想赚多少钱,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来。主要是自己喜欢,一辈子能坚守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上,我觉得挺幸福。”潘旭贵说。

记者 沈冰珂/文 王萍/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