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八提倡八反对

2018/09/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近日,兰溪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八提倡八反对”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八提倡八反对”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悉,活动的总体目标是: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的原则,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八提倡、八反对”,坚决破除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随礼等陈规陋习,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轻下来,把城乡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八提倡八反对”。
    一是婚事新办方面。要提倡简约定亲,反对借嫁娶索要天价彩礼;提倡举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式婚礼,反对举办消费虚高的结婚庆典,乱摆彩虹门,专门租车组成豪华车队迎亲;提倡只宴请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近姻亲,反对随意扩大宴请范围,倡导人情礼金非亲人员不超过500元,婚宴标准城区控制在2000元以内(含烟酒),农村控制在1000元以内(含烟酒),遏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高额随礼。
    二是丧事简办方面,要提倡厚养薄葬,反对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控制丧事规模,不大摆筵席、不违规收受礼金,倡导丧事办理时长控制在3天以内,最长不超出5天,丧白喜事人情非亲人员不超过300元,丧事酒席每桌不超过1000元(含烟酒);提倡文明办丧,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或黑纱,实行节俭吊唁,减少送葬人员数量,不用鲜花圈,不办法事、请人哭丧哭灵,反对占用公共场所和主次干道搭建灵棚,严禁在城区、村居主次干道以及居民小区、校园周边抛撒纸钱、焚烧冥币和纸扎;提倡节地生态安葬,禁止乱埋乱葬、超标准建墓立碑、骨灰重新装棺落葬;提倡绿色祭扫,采取网上祭奠、植树祭奠、鲜花祭奠等文明祭奠方式,反对焚纸烧香,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三是喜事俭办方面,要提倡新居乔迁、小孩满月、升学、参军、祝寿、开业等喜事宜俭办或不办酒席,以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信息等方式表达贺意,反对借机敛财。
    简言之,“八提倡八反对”即提倡简约定亲,反对高价彩礼;提倡新式婚礼,反对豪华显摆;提倡生前厚养,反对死后大葬;提倡生态安葬,反对套棺再葬;提倡绿色祭扫,反对焚纸烧香;提倡只请亲属,反对随意宴请;提倡随礼有度,反对盲目攀比;提倡喜事俭办,反对借机敛财。
    根据《实施意见》,兰溪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将对照活动总体目标,研究制订并细化实施方案。各村(社区)移风易俗将以“六个一”建设为载体,即一部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一个红白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一个道德评议会、一批文明新风示范户、一支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落实“移风易俗八提倡八反对”活动。各村(社区)还将根据当地实际,出台操办红白喜事指导标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将打造一两个移风易俗示范村,通过抓先进示范,抓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扎实推进。
    据悉,兰溪市文明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市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对“六个一”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村规民约制定和公示情况、旧俗陋习整治情况等进行督查考核。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