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朝着生态优美、生活和美、产业富美迈进

兰溪以美丽廊道串联和美乡村建设

2018/08/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昨天傍晚,兰溪市柏社乡溪滩徐村党支部书记徐钦强又一次巡查了该村水阁溪美丽廊道建设工程。自去年该工程实施以来,他只要有空就会到工程现场看看,这样心里才踏实。

  美丽廊道建设让全长1000多米的水阁溪溪滩徐村段生机焕发,美丽的休闲公园、生态驳岸为该村平添了一道风景线。“预计下个月,工程就能全部完工。”徐钦强说,工程竣工后,该村主职干部将带领党员、村民代表轮班无偿承担起廊道后期的维护保养职责。

  同样,在永昌街道,一条美丽廊道沿着赤溪永昌段已展现出“迷人身姿”,景观提升后的绿道岸线、清澈灵动的潺潺溪水,以及正在修复的古韵老街,勾勒出了这条美丽廊道沿途的优美画卷……

  今年以来,兰溪围绕“美丽兰溪”建设目标,率先在全省提出“美丽廊道”建设,注重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基层党建等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提升,实现无缝对接,加快打造“美丽廊道”,更好地串联起沿线的和美乡村建设。

  与治水结合,“美丽廊道”实现了水岸一体添美色。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兰溪列入“美丽廊道”建设的17条相关河流100%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在此基础上,兰溪充分融合省美丽河湖创建标准,制定“美丽廊道”水环境质量、堤防设施、绿道设施、沿线环境、文化体育、管理养护等评价指标,在河道、溪流沿岸一公里、连续长度不少于500米的范围内,以水为媒、依水造景,提升水岸生态环境。同时,将涉水违法建筑整治、“三改一拆”等行动和“美丽廊道”建设相结合,实行应拆尽拆,为“美丽廊道”建设腾出空间。

  “美丽廊道”建设,兰溪十分注重党建引领。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兰溪将“美丽廊道”建设纳入各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主动参与廊道建设。今年以来,全市一大批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等先后投工投劳,主动参与“美丽廊道”建设,为廊道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党建引领下,兰溪以“美丽廊道”为纽带,通过挖掘提升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田园采摘游等,布局培育沿线生态产业,推动美丽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赤溪街道朱犁村依托“美丽廊道”建设建成了休闲家庭农场,800米葡萄长廊、10亩垂钓水域深受游客青睐,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游埠古镇依托“美丽廊道”建设,充分挖掘名人文化、商埠文化、美食文化,逐步建成乡愁文化感动带,文化旅游产业得到全面激活;诸葛八卦村依托美丽廊道建设,古村旅游业获得发展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以来,兰溪已完成“美丽廊道”建设投资1.5亿多元,其中涉及永昌、黄店、梅江、兰江等乡镇(街道)的5条美丽廊道已完工,其他乡镇(街道)的7条美丽廊道也已完成80%以上的形象进度。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三生融合’为导向、‘美丽廊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与全域旅游、和美乡村建设等工作联动,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提升‘美丽廊道’建设经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美丽廊道建设。”兰溪市生态廊道办负责人说,工作中,兰溪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廊道项目维护管理机制,使廊道建设长期发挥效益,加快实现生态优美、生活和美、产业富美。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