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金华首例!

兰溪产妇捐献的脐带血 成功挽救深圳9岁男童

2018/08/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一年前,产妇小丹(化名)在兰溪市人民医院诞下一名宝宝,并将宝宝的脐带血捐献给了浙江省脐血库。没有想到时隔一年,这份脐血“种子”竟成了一名9岁儿童生命的希望。

  “我代表男童小兴(化名)和他的家人感谢你们!”8月6日下午,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来到兰溪市人民医院,向当年采集这份生命之血的医生陈芳仙赠送了一面锦旗,感谢她采集了高质量的脐带血,“同时也要感谢捐赠这份脐带血的产妇小丹。”

  9岁的小兴是一名地中海贫血患者,此前在深圳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由于遗传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红蛋白中一种或一种以上珠蛋白链合成缺失或不足所导致的贫血或病理状态。目前,由于医学水平的提高,许多患者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得到了治疗。为寻找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医生为小兴在全国7家脐血库配型,最终在浙江省脐血库里发现一份符合移植要求的脐带血。

  这份脐带血就是兰溪市人民医院产妇小丹所捐赠的,由该院主治医师陈芳仙于2017年4月25日采集成功。

  在非血缘的情况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有十万分之一。而产妇小丹所捐赠的脐带血与患者小兴共有8/10个相合位点,经检测,细胞活性高达95%,各项指标都符合相关标准。2018年5月1日,脐带血出库,并被成功移植到了小兴体内。据了解,这是浙江省脐血库出库应用的第185份脐带血,也是金华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配型移植成功。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治疗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且采集方便,对被采集者无伤害,具有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兰溪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潘卫平告诉记者,根据产妇的意愿,脐带血可以用来自存或捐献,但从医院和医生的角度来说,他们更希望这个珍贵的资源不被浪费,因为它能够挽救不少人的生命。

  兰溪市人民医院已连续四年开展脐带血捐献活动,目前,该院每月有近60个产妇捐献脐带血,但是经过采集前后的筛选,成功入库的概率仅有10%。“近几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脐带血储存的珍贵价值,很多产妇或家庭在住院前都会前来咨询脐带血的相关知识。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脐血捐献行动中来。”潘卫平介绍道。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林玉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