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务实担当聚财理财 有力作为助推发展

——兰溪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良访谈

2018/08/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财政是将一部分国民收入主要以税收方式集中起来,再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部门,履行着分配社会产品、调节经济活动的重要职能,党委政府和老百姓都非常关心财政工作。”日前,兰溪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兰溪正面临转型发展、赶超进位的关键阶段,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担当作为。”

  近年来,该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组织收入稳步增长,支出结构日益优化,保障民生成效显著,深化改革有力有为,风险防控见实见效,取得了多项各级集体荣誉。

  “财政增长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经济发展考核体系中的一项硬指标,有足够的收入,才能有保障支出足够的底气。面对兰溪经济体量小、税收支撑薄弱的实际情况,我们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不断加强税源培植和征收管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陈志良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2亿元,增长10.2%,比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计划上浮4.2个百分点;全市总部税收入库2.95亿元,增长75.6%。

  财政支出有保有压。该局立足于优化支出结构,一手抓民生“加法”,一手抓行政支出“减法”,全力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陈志良说:“民生无小事,与群众相关的事都必须提高站位,不能打折扣。”该局上半年安排民生支出24.09亿元,增长7.3%,支出比重达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的84.4%。教育方面,安排扶困助学专项补助、退休教师一次性补贴等支出9.73亿元;医疗卫生方面,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保障大肠癌筛查、孕妇产前免费筛查、0至3岁儿童发育监测等政策落实;支农惠农方面,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农业增产、农村增资、农民增收。同时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9.2%。

  陈志良表示,财政部门既要为政府分忧,又要为群众解难,服务好政府,服务好群众。今年来,该局一方面积极为党委、政府发挥参谋作用,主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和养老金支付风险;另一方面努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上门服务力度,进一步缩短财政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增强其获得感。

  当前,全市“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开展,该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持续锤炼攻坚克难硬功夫,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助推“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为“沸腾兰溪”增添流光溢彩。

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胡 凯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