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农田缺少灌溉用水,饮用水进入高峰期,兰溪市防指提醒——

用水形势趋紧 注意节约用水

2018/08/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连日来,兰溪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不少农田缺少灌溉用水,旱情显现,全市饮用水也早已进入高峰期。兰溪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节约用水。

  据统计,从去年7月份以来,兰溪降雨量较往年偏少。特别是今年梅汛期不典型,6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102毫米,仅为多年同期的39.2%,导致当前全市各中小型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偏低。为此,兰溪继续加强五大灌区的放水调度,做好抗旱协调,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确保全市抗旱用水平稳有序。

  昨天上午,记者在衢江游埠段的三港电灌站和划船塘机埠看到,四台抽水泵开足马力,衢江的水通过抽水泵、渠道,源源不断流向下一级的机埠。

  三港电灌站工作人员王克良说:“由于连续晴热,农户急需水源灌溉农田。为此,我们从7月25日夜里开始抽水,灌溉游埠镇下王、中洲等地的1.2万亩农田。”

  在划船塘机埠,工作人员王国平正在查看抽水泵。他告诉记者,划船塘机埠从7月31日开始到现在,基本都在抽水,就8月6日保养设备停了一天。“我们这里抽的水,能保障附近1.3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

  在衢江游埠段,沿岸建有3个1级机埠及多个2级、3级机埠,这些机埠可以保障游埠灌区近5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此外,在全市最大的东风水库灌区,水库管理处正按照计划,科学调度灌溉用水。东风水库灌区承担着永昌、赤溪、诸葛、游埠、兰江等5个乡镇(街道)6万多亩的农田灌溉任务。根据放水计划,水库从7月28日下午开始放水,目前已经放水397万立方米。

  除农业灌溉用水外,全市饮用水的用水量也处于高峰期。芝堰水库是兰溪最大的中型水库,也是全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虽然6月底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蓄水阶段验收,但由于近期库区降雨量少,目前水库库容只有1195万立方米,蓄水率为42.68%。第二水源钱塘垅水库的蓄水率比芝堰水库更低,目前水库库容为193万立方米,蓄水率为22.35%。由于今年梅汛期库区的降雨量只有106毫米,比往年明显减少,部分建造水库时修建的道路都已露出水面。

  钱塘垅水库管理处主任方旭日说:“前期,我们也是千方百计在引水,尽可能把上游来水引到水库里来。同时,我们还对接气象部门,进行了三次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来看,水库蓄水量还是能够正常向老城及钱塘垅水厂供水的。”

  据了解,目前,全市五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为60.95%,山塘平均蓄水率在50%以下,抗旱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随着高温天气持续,预计接下来农作物旱情和供水紧张状况会进一步凸显。为此,兰溪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要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