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推动产业转型 提升亩均效益

——关于兰溪工业企业改造提升的调研报告

2018/07/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2017年7月,省委书记车俊到兰溪检查指导工作,对这座老工业城市提出了“产业加快转型,古城焕发青春”的殷切期望。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强工兴市”战略,加快推进兰溪“产业振兴示范区”建设。兰溪工业发展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下步工作该如何推进?带着这些问题,我从今年3月初始,按照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率调研组深入兰溪经济开发区、工业强乡镇蹲点调研,先后走访企业70余家,召开座谈会16次,对兰溪工业发展现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就如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了深入思考。

  一、主要变化

  去年以来,兰溪精心筹办了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相继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8条政策、加快开发区“二次创业”12条意见、“1+6”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政策,着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主要指标增速明显。2017年,兰溪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1.6亿元,居金华各县市第一位;工业投资增长8.3%,工业用电量增长8.5%,工业用地供应宗数、面积分别同比增长40.7%和86.6%。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6%,传统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62.9%下降到56.5%。成功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工业节能与绿色制造等多项省级试点。三是企业活力有效激发。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全市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56.3%;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23.3%,增幅均居金华各县市第一。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8家,新增挂牌企业39家,11家企业被列入全省“隐形冠军”培育名单。

  二、主要短板和原因分析

  虽然兰溪工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突出表现为工业亩均税收偏低。通过调研,我分析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闲置低效用地较多。我们对全市工业用地情况、企业税收情况进行了彻底排查,目前兰溪全市共有零税收企业748家,用地9514亩。除零税收企业以外,其他低效企业也比较多,以兰溪经济开发区为例,共有企业330家,其中亩均税收在1万至8万元的企业有169家,占企业总数的51.2%。

  二是产业层次仍然偏低。兰溪工业仍以基础产业为主,纺织、水泥、冶金等产业均处在产业链上游,生产环节少,附加值较低。2017年兰溪实现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3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0%,低于金华全市14.4个百分点。三是企业科创能力较弱。虽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26家增长到2017年的53家,但横向比差距依然较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仅占金华全市的9.8%,上市公司数仅占6.1%,不能形成高附加值的税收群体。

  三、对策措施

  通过调研,我们深深感到,只有紧紧抓住“亩均论英雄”改革这个突破口,才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兰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必须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以“亩均效益”为标准,把低效用地清出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闲置低效用地“三年清零行动”,对现有企业零税收或亩均税收明显偏低的,进一步查找原因,分类施策:对属于企业自身原因未开工建设、未经营纳税且符合收回条件的,直接采取措施回收土地;对投资履行不到位、企业经营不善且无法收回的,令其限期开发整改,通过自主改造、依法转让、破产重整、协商共建、协议置换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力争2018年盘活低效用地3000亩,到2020年全面清除闲置低效用地。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让富余产能走出去。作为老工业基地,一些富余产能在兰溪乃至整个华东地区难以布局,兰溪红狮水泥已经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用实际行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今年2月8日,老挝万象红狮5000吨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5月18日,尼泊尔红狮6000吨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红狮的“走出去”战略,既壮大了企业自身实力,又推动了目标地经济社会发展,还为兰溪带回了可观的总部税收,开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兰溪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接轨大湾区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去海外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腾笼换鸟”为目标,将新兴产业引进来。积极推进“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行动,比如华东铝业这个最困难的老国企,与杭州锦江集团战略重组,果断放弃电解铝,进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光学膜产业,实现了从一锭铝到一张膜的华丽转身。2017年,兰溪“光膜小镇”已入驻6家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引导上下游重大优质项目、知名公司入驻兰溪“光膜小镇”,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时,在全市面上推进企业对标竞价“标准地”改革,带着环境承载、要素匹配、投资强度、亩均贡献等一系列标准出让工业用地,紧扣“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做承诺、事后强监管”四大环节,全面提升新引进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以“凤凰行动”为载体,使企业能级强起来。兰溪纺织行业做到300亿产值规模,却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为此我们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股改上市。去年3家纺织企业合并成立万舟纺织集团,走上了集团化、国际化、时尚化发展道路,当年实现销售额23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棉坯布生产企业之一,为企业上市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将以省“凤凰行动”为指引,高标准落实企业上市工作,鼓励企业瞄准关键技术、高端装备、系统集成等战略性目标,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同时,完善拟上市企业清单,分级分步实施精准培育,力争今年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18家,新增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报中国证监会审核1家。

  以“机器换人”为手段,促智能制造热起来。兰溪一直致力于推动“机器换人”工作,通过税费抵扣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进行设备更新和工艺改进。作为全市支柱产业的纺织行业,拥有世界最领先的织机3万台以上,每千瓦时电可生产白胚布2.2米,远高于国内同类企业生产0.7米的平均水平;每万锭纱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业用工80人的平均水平。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搭建“机器换人”工程平台,提高对关键工序技改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奖励力度,加快落实“企业上云”行动计划,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实现从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跨越。

(原文刊载于2018年7月18日《浙江日报》)

中共兰溪市委书记 朱瑞俊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