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发挥党员作用 开展社会治理

诸葛镇活跃着80支党员先锋队

2018/07/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在兰溪市诸葛镇长乐村,一群身穿红色背心的党员志愿者正协助村里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他们一边检查古建筑和危旧房安全情况,一边挨家挨户地宣传安全知识。

  长乐村有着600余年历史,遗存着127座保存完好的元明清民居建筑,但是村里只有5名村班子成员,对于做好古建筑的保护及村里其他工作,显得力不从心。今年初,诸葛镇对各村基层工作进行大调研,发现大部分村的情况和长乐村一样,村里工作主要依靠村两委,甚至出现“干部拼命干,群众边上看”的现象。为此,该镇在“大调研、促提升、开新局”中,着力发挥党员作用,在每个村都组建了党员先锋队。

  今年76岁的党员金海棠就是长乐村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之一。得知村里要组建党员先锋队,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第一时间报了名。“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的工作都是村干部在干,确实不容易。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责任去协助村干部,共同管理好村庄建设。”金海棠说。这不,近日,为了充分做好防台工作,金海棠便与其他党员志愿者利用早上时间,对村里的角角落落进行了仔细检查。

  自从成立党员先锋队后,长乐村村委会主任徐亚军也明显感觉村里的工作开始顺畅起来,大家的凝聚力也比之前强了不少。“我们村的党员先锋队由50名党员组成,他们义务参加村里的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安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的努力下,村里变化很大。”

  距离长乐村不远的万田村,10多名党员志愿者也正在村休闲公园清理杂草。年轻党员叶进峰干得十分卖力,他告诉记者,一个村的建设,不是靠你,也不是靠他,而是靠大家的努力。虽然他现在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村里需要他,他就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毕竟这是村民的共同家园,需要大家一起呵护。

  “目前,我们组建了80支党员先锋队,基本上每个村都有党员巡查队、服务队、突击队、宣传队、环境卫生督查队等队伍。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他们团结并带领村民开展社会治理,共建和美乡村,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诸葛镇党委书记潘丽芳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