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发挥余热 服务居民

青松志愿者:谱写最美夕阳红

2018/07/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在兰江街道青松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每人佩戴志愿者红袖章,在辖区内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来回巡逻,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青松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

  志愿者义务巡逻队成立于2002年,至今已有16年,成员都是本辖区内退休、热爱公益事业的老年人,年龄最大70岁,最小65岁。他们在晚年仍发挥着余热,义务巡逻,为民服务。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为社区居委会议事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负责小区的环境卫生和社区巡防工作,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排查社区的隐患漏洞并进行及时处理;应急调解家庭邻里纠纷,促进社区平安和谐。他们的身影留在青松社区的大街小巷,也印在了居民的心中。

  这几年,这支队伍为文明示范街、社区治安、消防安全、解决邻里纠纷矛盾起到不小作用。“社区各项工作创建,都离不开队员的默默付出,队员巡逻就像上班一样遵守纪律、尽到责任,是社区建设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青松社区工作人员说。

  据队长姚国华介绍,16年中,巡逻队员由在市级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人、干部和退役军人等组成,有严格的八条纪律,365天不分天晴下雨参加巡逻。每天2人一组,每月轮到2次;队员巡逻时间:早上8点至中午11点,下午2点到下午4点,实际任务长达6小时,甚至有时达到8小时巡逻在街头小巷。巡逻中听到的事,队员们都要管,尽心尽责不推卸。2011~2015年被评为兰溪市法制宣传教育综合维稳先进集体、金华市文明社区、省百佳社情等荣誉称号。

  如今,巡逻队每天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文明示范街巡查工作,每天给各经营户评分,对“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给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

  “很多邻居问我,都退休了,怎么不在家歇着呢,我总是说,一方面可以发挥余热,另一方面就当锻炼身体了,等哪一天自己走不动了,再退岗吧。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如果大家都来爱护这个家园,咱们以后的日子也会更加好。”从巡逻队成立之后,队员徐凤梧就加入其中,多年的巡逻工作,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 成超 通讯员 郭斌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