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革新垃圾处置模式

兰溪走出“变废为宝”生态新路

2018/07/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随着城市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每天丢弃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垃圾处理成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关系着市民的切身利益。那么,如何破解垃圾围城现象?俗话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近年来,兰溪革新垃圾收集处置模式,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新路子。

  部门监管、企业清运,建筑垃圾集中处置

  “车牌号浙G69111,从凯旋路南侧地块运出,毛重45.55吨,皮重18.48吨,净重27.07吨。”近日,在兰溪丰源环保建材公司,工作人员对每一车建筑垃圾进行称重,并输入数据平台。这些建筑垃圾将在此被集中处置,实现资源化利用。

  去年,兰溪启动实施大规模棚改,涉及住户5000余户,面积70余万平方米,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如何更规范高效地清运、处置建筑垃圾,成为亟待破解的现实问题。

  早在2015年,兰溪便积极创新建筑垃圾管理机制,实行“源头多样化收集、中端长效化运行、末端资源化处置”的“三化”模式,有效破解建筑垃圾处置难题。2016年初,副省长熊建平对兰溪这一做法作了批示:“建筑垃圾始终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点。兰溪市的经验值得借鉴。”

  今年,在此基础上,兰溪建立了“部门监管、企业清运、集中处置”的建筑垃圾一体化处置系统,由专业车队统一清运,专业环保公司集中处置,相关部门全程监管,实现建筑垃圾规范清运、无害处置、循环利用。

  在建筑垃圾清运过程中,运输车辆统一标志标识、运输时间、运输路线,并统一安装GPS全球定位系统,确保运输信息准确、阳光。同时,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对运输路线、是否存在道路遗撒等情况实时监控,给建筑垃圾清运企业套上“紧箍咒”。

  建筑垃圾运送至环保建材企业后,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分拣,根据材质进行分类处置。“建筑垃圾中分拣出来的木材将被送至发电厂等处作为燃料进行处置;经破碎工序后制成的骨料、沙石等可用于商品混凝土;经粉磨工序后的粉末可以制作有色砖。“丰源环保建材公司负责人胡斌介绍,公司年处理建筑垃圾的数量可达30万吨,能有效处理兰溪棚改区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

  构建产业链,全省首创大件垃圾处置中心

  旧家具、旧电器等大件垃圾随意堆放、难以处置,同样是城市管理中面临的一道难题。2016年6月,投资300余万元建设的兰溪市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覆盖式收集、资源化利用、公益性服务”全产业链处置,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这样的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在金华是第一家,在全省县级市中也是首创。

  市民只要一个电话预约,环卫工人就会免费上门收取大件垃圾。处置中心设有拆解破碎区、修理复原区、展示区、转运处置区、分类堆放区等5个区域。工作人员会先将大件生活垃圾进行简单分类,有修理价值的大件垃圾放入修理复原区,经修复后移至展示区分类陈列,供市民认领,也可用其他大件垃圾置换,实现资源的整合流通。同时,修复后的大件物品也会赠送给生活困难户、福利院、外来务工者等,为他们带去方便。

  对于没有修理价值的大件垃圾,拆解破碎后分类堆放。金属类,橡胶、塑料类的垃圾进行资源再利用;木材可燃烧类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厂焚烧发电;电子、电器类垃圾完全拆解不能利用后和有害有毒类统一运送至浙江红狮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处置,达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的。

  截至去年底,处置中心累计收纳大件垃圾13885件,处置12623件,修复1236件,免费赠送给市民376件,实现了大件垃圾“变废为宝”。

  近年来,兰溪积极构建生活污水标准化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化处理、大件垃圾公益化处理、建筑垃圾生态化处理、固废垃圾市场化处理、有害垃圾专业化处理等六大体系,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为实现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杨一之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