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培育近千名农村后备人才

“红领青年”成为乡村振兴新力量

2018/07/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兰溪市黄店镇上唐村党支部书记唐雷年,放弃外地的生意,回村挑起担子,帮助村里摘掉了软弱落后村的“帽子”;梅江镇密溪岩村的严卫成回乡发展来料加工,带动周边村庄的留守老人共同致富;叶美斌回到游埠古镇,开设了旅行社助力家乡旅游振兴;诸葛镇的张俊达毅然辞掉“银饭碗”,带领村民开展生态养殖……

  如今,兰溪各地乡村,越来越多年轻的脸庞出现在创业干事的队伍里,他们全身心投入农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群平均年龄30岁上下的年轻人,有着一个共同身份——红领青年。

  “农村发展机遇无限。一大批有才干、有理想的年轻人回归,但我们发现,他们时常会陷入单打独斗的困境。与此同时,农村干部仍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为此,‘红领青年’培育工程应运而生。”兰溪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兰溪成立了“红领青年”青腾讲习所,开展千名“红领青年”大培训,希望通过凝聚起这些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支富有活力的年轻队伍。

  昔日“东南飞”,如今“凤还巢”。在“红领青年”工程的推进下,目前已有千余名“红领青年”在各地活跃,他们正组成一支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赤溪街道搭建起交流平台,组织“红领青年”开展“乡村振兴不能没有我”主题讨论,为家乡的振兴蓝图出谋划策;上华、诸葛“红领小分队”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学习基层党建工作,聆听村党组织书记讲党建、话发展;横溪镇的“红领青年”深入乡村,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普惠金融下乡等志愿服务,为经济薄弱村送去金融“福利”;水亭畲族乡组织百名“红领青年”,开展“将初心传递让精神传承”宣讲前辈经典活动,走村入户慰问老党员,听他们的奋斗故事……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红领青年”为乡村带来了改变,也在乡村找到努力的方向。章欧婷是“红领青年”中的一员,90后的她毕业后便主动涌入乡村振兴的热潮。“我热爱农村这片土地,也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我要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灵洞乡洞源村“红领青年”的民情日记扉页上,章欧婷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红领青年’为我们选拔优秀农村干部人才提供了更多选择,这也能更好地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兰溪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在“红领青年”的培训对象中有千余人,包括全市乡村在职或后备干部及乡贤人才,其中“90”后有286人,占30.2%,党员(预备党员)542人,占57.2%。

  接下来,兰溪还将举办“红领青年示范班”,开辟“入党绿色通道”,着力解决农村优秀青年入党难、后备干部选任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助力个人成长,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