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农历“毒五月”真的有“毒”吗

2018/06/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过了端午节,“毒五月”的帖子在网上和朋友圈疯传:“农历五月是毒月,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廿五、廿六、廿七,此九天为天地交泰九毒日。”帖中所说是真的吗?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中医专家解释,农历五月正是仲夏之时,天气暴热,湿气变重,一方面骤升的气温让人难以适应,抵抗力降低,另一方面蚊虫活跃,病毒瘟疫多有泛滥。可见,这一时节的天气、物候,对人们的健康都很不利。正因如此,古人们为了驱邪避毒,会在端午节进行一系列的活动,诸如门前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兰汤沐浴等等。

  农历五月,让人常有暴热之感。这时一定要严防心脑血管疾病。这是因为,高温会导致人体水分散失,形成了中医理论中的“津液亏虚”。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做针对性的预防,就容易使气血运行淤滞,这就是为什么夏天脑梗、心梗多发的原因。尤其是平常有高血脂、高血压的人,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病。为了预防发病,就要尽量避免人体津液的散失,这就意味着,人们要在农历五月有意识地多喝水,同时避免熬夜,早睡早起。此外还应保持心态平稳,切忌大喜大悲,焦虑郁闷。

  脾胃虚弱是人们在“毒五月”里的普遍状态,阳虚体质的人更该注意脾胃方面的问题。对于这类人群,千万不要被农历五月旺盛的阳气与酷热的天气所迷惑,还应尽量不碰凉,多吃温热的食物。而气虚、阴虚或气阴两虚的人,包括年老体弱者,则应尽量滋阴防热。比如避开阳光最盛的午后外出,注意避暑,同时通过饮食滋阴。推荐的方子是生脉饮,即用麦冬、五味子与党参冲泡饮用。对于阳热亢盛的青壮年来说,建议大家少吃或不吃烧烤与辛辣食物,注意清热解毒,日常还应有意识地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喝水。

  中医专家认为,所谓的“毒五月”,是古代普通民众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差,为了不生病,大家通过各种办法养生,比如饮食清淡、益肝补肾、节制欲望、平心静气等,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可以肯定的是,古人的生活智慧有一定的根据和道理。如今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都优越了不少,人们的养生意识也有所增加,不像古时那么容易生病,就算是在所谓的“毒五月”里,只要顺应自然规律,调节好饮食,注意随时增减衣服,适当加强锻炼,调节好情志,一样会很好地度过这个时节。

张昭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