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男子山涧抓23只石蛙被起诉 检察官:不能随便抓

2018/06/20 来源:金华晚报

  “要是知道抓石蛙犯法,我肯定不会去的。”年近50岁的周某,一个多月前因抓了23只石蛙被民警当场抓获。前几天,金华婺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周某涉嫌非法狩猎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饭店卖200元一盘

  他决定动手抓石蛙

  周某原本在一个木材厂里当工人,前阵子和几个工友无意中聊天,说吃石蛙对身体很好。

  “他们说,很多农家乐都有卖,要卖到200多元一盘。”工友说得他蠢蠢欲动,决定自己动手抓。

  5月4日22时多,周某带着一个头戴式的电筒和网袋,骑着摩托车到婺城区沙畈乡的山涧里抓石蛙。两三个小时,他便徒手抓了半网袋石蛙。就在他准备继续寻找目标时,被当地的村民发现并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打开网袋数了数,共23只。

  经鉴定,这些石蛙学名为棘胸蛙,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浙江省重点陆生野生保护动物。

  周某说,他以前在湖南老家也抓过这种蛙,“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保护动物”。

  据了解,周某有多次盗窃前科,系累犯。他所抓的石蛙已被全部放生。

  除了石蛙

  这些常见的野生动物也不能抓

  抓个石蛙就被起诉,是不是司法机关小题大做了?真不是!

  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现在,大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都开始强了,但对于具体规定并不清楚。其实,在2016年省政府公布《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不光是石蛙,许多种常见野生动物也受到法律保护,如蝮蛇、鹌鹑、画眉等,私自捕杀这些野生动物超过一定数量都属于违法行为。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