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徐袍《诵余稿》和王阳明再访兰溪

2018/06/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九月,王阳明初次和兰溪相遇,留下了耐人寻味的诗篇,赞叹兰溪的佳山秀水。诗写于手卷,他的再传弟子徐用检视若拱璧,著录于主纂的《万历兰溪县志》,于是不管沧海桑田,这段珍闻和兰溪地方史俱可以不朽了。

  王阳明和兰溪因缘的始作俑者,是当时兰溪的名儒章枫山。阳明先生久仰其学问,所以慕名而来。“更有枫山老,时堪杖履寻”,交往和晤谈一定是令人愉快的。

  明人何良俊《四友斋丛说》还有王阳明再访章枫山的事迹,大意是说,王阳明由广东用兵返京,路过兰溪城下,顺道访问了昔年的忘年交枫山先生,席间枫山有为门人求情之举,不料却被阳明借口婉拒。这又是王阳明和兰溪的一段重要渊源,但此段历史有疑点,还需考辨。

  朱国祯在《涌幢小品》卷上反驳说,这事根本站不住脚。因为王阳明广东剿匪,是在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此时枫山已经去世六七年,人鬼殊途,两人怎能再次相晤呢?而且,由道德的高度,朱也认为王阳明遇事绝不会如此逞机心:“阳明有道人,可不可,自然以情告。宁有未发本而诞言已发之理?狙诈之术,庸人所羞,而谓阳明为之,且以对长者乎?”言之凿凿,似乎不由得你不信!

  近读徐袍《诵余稿》,王阳明二访枫山的事,再次出现峰回路转。其卷三《天真精舍拜阳明先生像》的序言说:“正德己卯秋(正德十四年,1519年),先生平逆濠,献俘过兰溪,访枫山先生,坐语移时出,余从道旁观之”,寥寥数语,斩钉截铁地说明,王阳明二访兰溪,再会晤枫山先生,是徐袍亲见亲闻,确实有此事。只是《四友斋丛说》记叙的时间,必须提早到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王阳明江西平叛的回程中。

  徐袍(1503-1540),字仲章,号白谷,兰溪城隍庙前徐宅巷人。嘉靖十三年中举,一生安贫乐道,著述讲学,对兰溪明中期儒学文化有深远影响。其对阳明推崇备至,“道术远追三代上,精英如在两仪间”,可惜《诵余稿》长期藏于海外,遂使王阳明和兰溪的一段重要渊源,晦暗不明。今日由徐袍著作的发掘,使王阳明再访兰溪的真相水落石出,这是值得庆幸之事。但愿随着越来越多先贤著作的打捞,更多的兰溪往事可以大白于天下。且拭目以待!      □程峤志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