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露天黑炭25元一篮,大棚东魁100元一公斤

兰溪杨梅价格“两重天” 专家称关键在于品质

2018/06/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杨梅要不要?一篮25元!5斤装。”昨天下午,在兰溪市马涧镇下杜村口,烈日下,几位果农在路边兜售杨梅,摊主开价黑炭杨梅每公斤10元。与此同时,在村内某专业合作社,果农正对杨梅进行精心挑拣。“大棚东魁50元一斤。”果农边干活边介绍。

  一篮25元和一斤50元,两者“身价”之差,源于品种差别,也源于露天和大棚两种种植方式之分。这种差距,当面临特殊气候时更为明显。

  “和往年比,今年黑炭梅产量不错,但价格更低。”倪晓明是马涧镇下杜村杨梅种植大户,在他所在专业合作社,目前有设施杨梅100亩、露天种植500多亩。他介绍,往年,露天种植的黑炭杨梅至少能卖到每公斤14元到16元,今年却只有8元到10元。

  原因是天气影响。往年,兰溪黑炭杨梅的成熟期为6月初,比其他产区平均早7天左右。然而,今年受天气影响,丽水、温州等地及福建不少地区的杨梅上市时间提早,几乎与兰溪同步。时间优势不再,在集中上市的情况下,兰溪黑炭梅价格下跌。

  而东魁杨梅由于较晚上市,得以幸免。倪晓明介绍,目前东魁杨梅价格稳定,大棚东魁刚上市时价格为每公斤160元,现在为每公斤100元左右,走的是精品路线,不少客户通过网络订货,销售量约占总量的5%。

  对于价格差异和市场变化,倪晓明表现得很无奈。“遇到这种情况,农户基本没什么办法,种杨梅就是靠天吃饭。”他表示,将持续加大设施投入,改良品种,走精品化路线。目前,在他的试验基地里种有500棵“早佳”杨梅,该品种由省农科院园艺所与市农林局共同培育,成熟期比东魁杨梅早约15天,比黑炭杨梅早约一周,市场反响不俗。

  “去年同期,兰溪遭遇连续阴雨,八成果实未能采摘。今年天气相对温和,价格的差异实际上与杨梅品质密不可分。面对市场变化,农户可以做的是提升品质,一方面通过疏果等方式提高质量,另一方面可优化品种,调整产品结构。”兰溪市农林局高级农艺师、首席水果专家陈新炉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