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兰溪杨梅红天下

2018中国杨梅节今天开幕

国际杨梅研究中心将正式启用

2018/06/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林玉洁)今天,由浙江省农科院、兰溪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兰溪杨梅红天下”杨梅节系列活动将在兰溪市马涧镇里山人家开幕。在此次开幕式上,由兰溪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农科院联合组建的国际杨梅研究中心将正式启用,届时,还将有杨梅产业振兴研讨会在该中心举办。

  6月6日早上,记者前往马涧镇国际杨梅研究中心一探究竟。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为即将到来的启用仪式和研讨会做最后的准备。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杨梅科技创新中心、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实训基地……工人们仔细地在中心大厅挂起一个个牌子。专家团队和知名院校的支持合作,为中心带来了技术支持,这些“金字招牌”将支撑中心走向杨梅研究高地。

  恰逢黑炭杨梅上市旺季,国际杨梅研究中心里热闹非凡。周边村的家庭妇女纷纷前来帮忙,通过一双双巧手,一颗颗精心筛选的杨梅被放置到特制的竹制礼盒中,再次进行打包,最后装进放有干冰的泡沫箱中,通过顺丰快递将这些精品杨梅寄往全国各地。“光光这个特质的可充气防碰撞的包装袋,我们村里的专家便研究了好多年呢。”一位妇女满脸自豪地说道,国际杨梅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能让每个果农都受惠,这是群众智慧的结晶。

  兰溪杨梅,美名远扬,连湖南靖州的考察团也闻名而来。“兰溪的东魁杨梅个头大、口感好,确实令人惊艳。”随考察团前来“取经”的杨梅种植大户杨传寿告诉记者,靖州种植杨梅有上千年的历史,种植面积有10万多亩,但从目前种植技术上来看,远不如兰溪先进。“尤其是大棚杨梅的种植和东魁杨梅的培育,我们要好好向兰溪学习。”

  面对远方来客的虚心请教,国际杨梅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毫不吝啬地与之交流,倾囊相授。“来尝尝我们最新采摘的东魁杨梅,和你们那儿的肯定不一样。”“这里是我们的保鲜库,需要快递的杨梅,都要通过降温处理。”……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销售、包装、快递环节,双方都进行了深入沟通。

  兰溪杨梅栽培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已开始商品化种植,一直以品种繁多、上市期早、品质优良而饮誉江南。兰溪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成熟期一般在5月底6月初,比浙江省其他产区早7天左右。2008年,兰溪被评为“中国杨梅之乡”。近年来,兰溪杨梅还获得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十大精品杨梅金奖、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双冠军(东魁、荸荠种)、浙江名牌、浙江省著名商标等荣誉。

  近年来,通过开展杨梅节系列活动,兰溪杨梅的美名越传越远。像往年一样,今年的杨梅节内容丰富,不仅有国际杨梅研究中心正式启用,还有精品杨梅擂台赛、外国留学生体验杨梅采摘游、杨梅主题摄影比赛等活动轮番上阵。一颗小小的杨梅,在兰溪这个大舞台上,展示出了新魅力,“兰溪杨梅红天下”这句口号,也将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喊得越来越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