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舒惠瑄:护理教学路上勤耕耘

2018/05/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第一步,要检查一下无菌包的包装有没有破损、潮湿,第二步要检查一下消毒指示胶带有没有变色……”舒惠瑄现在是兰溪市人民医院护理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主要从事临床护理教学培训、管理等工作。面对一项接一项的教学培训工作,面对孜孜不倦的学生、面对医院下达的各项临时性任务,她始终饱含热情。

  服务患者时,舒惠瑄做到了全心全意,视若亲人,而面对护士学员时,她更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自2012年专职从事护理教学工作以来,舒惠瑄凭借良好的文字功底、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获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好评,课余时,学生们总喜欢围在她的身边请教各项问题。

  护理学是一门带有浓厚人文教育的学科,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让刚入职的新护士更深刻地理解人文护理理念,在岗前培训系列课程中,舒惠瑄开发了体验式教学、角色互换法、剧本演绎法等新颖的教学方法,在丰富和提高课程质量的同时,也让新护士们懂得了传统护理和人文护理的区别,让学生受益匪浅。

  为了让“心理护理”知识更系统、更全面、更接地气地在全院护理单元中铺开,为了缓解工作在临床一线护士的心理压力,2016年5月,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她,在摸索中创建了一套适合基层医院的“心理护理”技能培训体系,并申报了科研项目《“心理护理”赋能教育在综合性医院护理培训体系中的建立和实践》,获批金华市科技局公益类项目,同时也得到了兰溪市总工会、医院工会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如今,心理健康促进小组———“巴林特小组”的每月一活动次次满座,“心灵港湾”也逐渐成了护士真正的心灵家园。吸收正能量的护士,以满腔的热情服务于患者,减少了护患纠纷,提高了服务质量。而这一切,都是舒惠瑄在下了班之后完成的“额外项目”。

  每年,舒惠瑄除了完成全院400多名护士的分层培训、和来自全国各大中专院校100多名实习护生的教学任务,还要接待和组织院级、市级护理技能比赛、各项临时性培训任务等,工作量非常大。但舒惠瑄从没抱怨过,每天都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上,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学生。“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位带教老师。现在,我的工作就是带好学生,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舒惠瑄希望,既可以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护士,也能做一位有情怀的教师。她说,带出优秀的学生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这就是她最大的成就。

记者 林玉洁 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