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垃圾分类已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赤溪街道垃圾分类合格村达100%

2018/05/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这根香蕉皮是可回收垃圾。”“这个废电池是有害垃圾。”昨天上午,在兰溪市赤溪街道举办的“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共享雅致赤溪”家长开放活动日现场,赤溪中心学校的7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家长,熟练地将各类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对于各类垃圾如何分类,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们家里每天都会把垃圾分类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内,这已经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学生汤昊哲说。

  自2015年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赤溪街道先是将姓潘村、姓叶村、郑麻车、上汤、下汤、下洪溪等5个村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后逐步推广到其它村。如今,该街道已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道路整洁了,水塘也干净了,实行垃圾分类后,我们村的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赤溪街道常满塘村民吴筱妹喜悦地跟记者分享村里的变化。在常满塘村,农户对自家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村里保洁员上门进行分类收集,并统一将可腐烂垃圾送到街道废宝中心处理,这已经成了日常。

  为让村民更好地进行分类,常满塘村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分片管理,并成立宣传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每周进行宣传指导。同时,定期对保洁员、分拣员进行培训,对破损的垃圾分类设备及时进行修理、更新。该村还对农户垃圾分类进行评比,每月评选出“努力户”和“坚持户”,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刚开始,我们都不习惯,也搞不清楚垃圾该怎么分类。通过宣传指导,习惯逐步养成,现在,对我们来说,垃圾分类一点也不难。”吴筱妹说。

  此外,该街道还建起了大型废宝再生资源处理中心,专门回收处理可腐烂垃圾,通过粉碎、挤压设备,再进行发酵、烘干,使其变成有机肥用于树木施肥。据悉,该中心占地面积约2亩,处理7个行政村的可腐烂垃圾,目前的日处理量在一吨以上。

  “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去年,街道垃圾分类合格村达100%,今年力争垃圾分类优秀村达到95%以上。”该街道妇联主席舒展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