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千里亲缘一线牵

兰溪人脸识别系统“喊”流浪者回家

2018/05/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赵红霞)“真没想到,失散了两年多的弟弟是兰溪救助站帮我找到的。”5月26日下午2时多,从重庆秀山赶来的杨兴权,在兰溪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马艳娟的帮助下,终于见到了弟弟杨老六。

  杨兴权家有兄弟姐妹八个,排行老五的他是家里的主心骨。“2016年,我带着弟弟杨老六到金华来打工,当时是在汤溪的一家砖瓦厂干活。”杨兴权清楚地记得,当年的4月1日弟弟走失了,“因为弟弟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走失后我非常担心,在金华的同事、朋友都发动起来帮忙寻找,金华周边的县市全都找过,还到婺城区、金东区报了案,持续找了三个多月仍是杳无音信。”回到重庆秀山的杨兴权,每个月都要给婺城、金东的派出所打个电话,问问弟弟杨老六是不是有下落了。

  “2016年5月6日,马涧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发现了在石渠流浪的杨老六,并把他送到我们救助站。”接收了杨老六,兰溪市救助站也开始了帮他找家人的“马拉松”。因为杨老六有很重的重庆秀山口音,加上精神状态一直不好,他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身份信息。“一开始听口音,我以为是贵州方向的,就给贵州各个救助站发照片、打电话,看看能不能找到他的家,结果没有。”这是马艳娟帮杨老六找家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我们试试公安的人脸识别系统吧。”兰溪市救助站负责人提出,将杨老六的照片提供给公安部门,通过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找他的户籍信息。就这样,通过多方比对,最后锁定“杨老六,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户籍信息。

  据了解,兰溪市救助站主要负责城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教育、护送等工作,2015年至2017年共救助1048人次。“我们一直采取今日头条推送、DNA采集、寻亲公告、治疗+询问等方式,帮助在兰的流浪者寻找家人。”兰溪市救助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站与公安部门联手,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帮助寻亲,成功率较高,且大大缩短了寻亲时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