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讲好兰城故事、发展会展经济、吸引国际资源……

全域旅游下,兰溪如何融合旅游与文化艺术?

2018/05/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旅游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旅游是文化艺术的载体,而文化艺术是旅游的灵魂。那么,如何将载体和灵魂有效融合,使兰溪旅游更生动、更有料呢?

  5月27日,在首届艺术西湖·国际杭州艺术博览会期间,由省文化产业学会、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兰溪市旅游局主办的“意·景之美,艺术与旅游的对话”论坛启幕,各路大咖齐聚一堂,围绕“全域旅游下,兰溪旅游与艺术的融合”主题畅所欲言,为兰溪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程刚是兰溪人,一直关注着兰溪的发展。说起家乡,程刚特别感怀,他说:“家乡一直是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虽然常年在外,但家乡那山、那水、那乡音,所有的人和事都历历在目。”在他看来,兰溪的旅游一方面要讲好兰溪古城的小城故事,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听懂和了解;另一方面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郭牧是省国际会展行业协会荣誉会长,组织参加过近千场国内外各种展(博)览会,熟悉各类展会的运作和策划,尤其对会展经济深有研究,是知名的“会展达人”。对于兰溪此次参展,他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建议,兰溪可以以此次博览会为起点,进一步发展会展经济。“义乌举办义博会产生了新的机遇,乌镇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打响了知名度,杭州经过G20峰会带来了享誉国际的影响力。”郭牧以国内几大知名国际会议为例,分析了会展经济的引领作用。他表示,兰溪同样需要以一项大型活动作为载体,爆发出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借助展览、会议、节庆、赛事、活动等会展业的发展带动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振兴旅游产业。

  郭牧的一席话,得到了现场嘉宾的赞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方也认为,兰溪旅游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一方面,要借助会展经济拓展外来的力量,例如通过开展国际化艺术会展、打造国际艺术家基地,吸引、汇聚更多国内外资源;另一方面,兰溪拥有独特的文化基因,有贯休、李渔,有芥子园、诸葛八卦村,这些都是旅游的珍贵宝藏,要挖掘出兰溪最独特的文化艺术字眼,包装成最有亮点的旅游资源,打造其他地区不能复制的文化艺术旅游,拿到世界上去竞争,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兰溪有美景、有文化,‘诗和远方’都有了,我们就需要将文化的视野和旅游的产业融合在一起,连通兰溪和世界。”方也说。

  论坛上,兰溪市旅游局局长蓝峰向所有嘉宾和艺术家发出了来兰溪做客的邀请。

  著名经济学家、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立军,国际书法艺术联合会韩国本部理事闵庚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倪巍,兰溪市旅游协会会长、诸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诸葛坤亨等参与论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