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融合古镇文化 开启全面整治

这座“沉睡的古镇”将被重新唤醒

2018/05/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水车、石缸、算盘、石磨……这不是我们以前经常使用的东西吗?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了。”近日,在兰溪市游埠集镇的永安里巷口处,一面镶砌着农耕物品的文化墙,勾起了不少村民的回忆。

  游埠镇位于兰溪西南部,历来是浙赣闽皖四省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之誉,镇内宗祠、庙宇、牌坊、鼓楼等多数古迹保存完好,横贯镇内的游埠溪上有清代所建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

  随着时代的变迁,破旧的房屋、狭窄的道路、脏乱差的环境,让古韵蒙尘;集镇上陈旧的公共设施、薄弱的配套管理,在新形势下也显得“力不从心”。从去年开始,游埠镇以“千年商埠、古韵风情”为特色,以复兴古镇为龙头,将文化与环境整治相融合,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游埠集镇共有三条主巷,分别为永安里、太平里和大街里。今年3月,游埠镇对三条主巷进行集中整治,将原本破碎的水泥路,改造成青石路,将两边的危旧房拆除,在巷口处设立了牌坊,并在牌坊旁设立了农耕文化墙。村民张海根是一名“老游埠人”,已经在集镇居住了70多年,“以前,我家就有这么一个石磨,专门用来磨制粉的。现在都用机器磨粉了,所以‘老古董’都很少看到咯。”走在新铺的青石板路上,看着记忆中的石磨,张海根显得十分高兴。

  集镇作为游埠镇的商业中心,开着各类大大小小的店铺,因为面积不同,招牌不同,显得有些杂乱无章。为此,游埠镇对集镇店铺立面进行统一改造,用仿古式的招牌,将每家店进行统一规范化设计,对各家店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并对店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游埠人喜爱喝早茶,凌晨4点,茶馆就开始起炉子,煮起开水。老茶客们则按照惯例,来到熟悉的茶馆店喝早茶。在早茶街口,一面巨大的3D早茶文化墙便映入眼帘,上面刻画着老茶客一边拿着茶杯,一边吃着酥饼的场景。“这面文化墙也是在集镇改造中为了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所设计的,除了早茶文墙化外,还有酱缸文化墙和酒文化墙,也都是游埠镇的非遗文化。”游埠镇小城镇办工作人员章路祥说。

  与此同时,游埠镇在整治规划中还融入游埠故事、游埠气质,用“绿色、人文、原生态”元素,打造集镇生活居住区、工业开发区、古街文化旅游体验区、湿地生态休闲区等四大功能区,并建立了五大类18项综合整治项目库,打造游埠古镇新身段,重新唤醒这座“沉睡”的千年古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