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礼让斑马线,你做到了吗?

2018/05/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姜一峰) 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然而,记者昨天在兰溪城区观察到,这种文明之风在兰溪并不是很乐观。

  兰荫路与体育场路连接处是一个交叉十字路口,由于这个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很多市民只能通过纵横的四条斑马线穿越马路。在这个路口,记者就行车礼让斑马线现象做了一个测试。

  五分钟的时间内,记者来回通过该条斑马线。其间,共有20多辆行车穿过斑马线。从测试统计结果来看,鲜少有礼让斑马线现象:大约不到5%的私家车主经过斑马线的时候会选择礼让行人,而高达95%以上的私家车主会选择无视,特别是有市民在斑马线两侧等候的时候,很多私家车主直接把车开过,无视行人。

  而在府前路的另一处斑马线,记者发现这里的情况也颇为糟糕,绝大部分的机动车在通过这条斑马线的时候并未停车礼让行人,甚至有部分机动车主还鸣起喇叭,催促市民让行。

  记者从兰溪交警部门了解到,每天都会有不少的机动车由于不礼让行人被抓拍到,主要表现为车辆通过斑马线时未减速,即使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也会加大油门与行人擦肩而过,或者随意变道通过。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讲,当机动车行驶至距斑马线30~100米时,应当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无行人通过时低速通过;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的,机动车需停车避让;行人与机动车同时通行可能引发冲突的,机动车同样要停车让行。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如违反此规定,可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造成交通事故的,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此外,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依法处以5~50元的罚款。

  目前,兰荫路与府前路交叉口的斑马线被兰溪交警列入行车不礼让斑马线被抓拍扣分的点位,虽然有监控拍照,但情况也不是很乐观。记者从交警部门得到的消息是,自兰溪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车辆进行抓拍以来,截至目前,已有800多起处罚案例。

  今年是兰溪“六城”同创建设的关键一年,而斑马线上的文明是“六城”当中“浙江省文明市”创建里尤为重要的一项考量。我们希望广大机动车主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能够更多考虑行人,做到主动让行,同时也希望交警部门能够设置更多的斑马线拍照点,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采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 编后:机动车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是一项基本礼仪,更是一条法律。要让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我们认为这既要强化司机的法律意识、道德自律,树立文明驾车理念;职能部门更要严格执法,让交规完美配套执行力,打造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使“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驾驶常态,创造出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