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胡季强做客央视

“不想赚钱的老板”对话新时代的新商业文明

2018/05/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5月13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最新一期《打造商业正能量》中,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亮相节目,与来自远东控股、立白集团等企业的5位优秀企业家“对话”知名主持人陈伟鸿,共同探讨中华文化与企业家精神,共话新时代新商业文明的社会担当。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企业家群体也不断壮大。要说过去,中国企业谈得最多的是“如何抓住发展机遇”,那么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寻找财富之外能够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

  “过去,我们常常认为做企业、当老板就是为了自己赚钱,我觉得办企业真正的目的是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对胡季强来说,赚钱只是为了经营好企业的一种工具,因为企业如果不盈利,便无法继续生产运作下去,“但过去可能很多人将此本末倒置了,我希望能改变这一想法。”

  节目中,胡季强被称之为“不想赚钱的老板”。在很多民营公司,负责人都喜欢通过股权的方式把公司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一来是便于决策,二来便于利润的分配。而在2016年,胡季强做出了一个决定,将自己持有的90%的公司股票,用25年时间逐渐缩减到1%,拿出来的股票全部分享给员工。

  “不可思议,难道老板不想发财了吗?”这是康恩贝集团公司员工的第一反应。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本应在商言商的企业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呢?

  在胡季强看来,要将企业经营好,必须要让员工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当我拥有90%的股份时,大家都叫我老板,我们告诉员工‘你们要以企业为家’,但是员工心里想,‘这个企业是你的家,不是我的,你是老板,我们只不过是打工的’。”胡季强认为,康恩贝不是自己的,康恩贝是康恩贝人的。而企业就需要创建一种“共建、共创、共享”的机制,使得康恩贝的事业成为大家的事业。

  胡季强在节目中表示,要经营好企业,不仅要以心连心,与员工建立起命运共同体。同时,管理企业需要依靠企业家的格局、胸怀和境界。他认为,未来30多年将是中国企业最大的机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站到世界经济板块的中心。若是仅仅依靠西方管理思想、管理方法那些“术”的层面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而古圣先贤留下的延承了2500余年的中华优秀文化更是必不可少。

  “作为企业家,要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变成自己内心真正的思想和动力,与国家、时代、消费者、员工建立起心与心的连接,让团队把内心能量提高数倍、数十倍,中国企业才能真正登上世界舞台中央,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胡季强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