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仁这套“正雅善行”评价机制有讲究

2018/05/15 来源:

  本网讯 “我跟老师问声好,聚仁学子好风貌。”5月10日上午,兰溪市聚仁学校小学部的操场上热闹非凡,一个名为《小萌的一天》的小品正在上演。见到老师要问好、不能随手乱扔垃圾……这个由学生代表和老师携手演绎的小品通过主人公“小萌”在学校的经历以及对同学的劝导,告诉台下全体聚仁学子要行向善路、做正雅人。这是该校当天举行的“正雅善行”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聚仁学校一直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德育修养,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修养,每学期都会对学生进行“文明学生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学生期末评优的重要依据。经过十多年的工作开展和经验积累,该校的“假期德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了在全市推广的德育品牌。

  如今,为把学生的假期德育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进一步规范纳入到学生德育建设中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聚仁学校举行了“正雅善行”启动仪式,推出“正雅善行”评价新机制,让全校师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正雅善行”的评价体系中来。

  据介绍,这一评价机制实施的意义在于对学生的志愿者活动和“善行”进行及时记录,当累计积分达到一定值时能实现相应等级的提升。这样既可以对学生进行适时肯定,又对学生的“善行”实现了跟踪监测。

  “此评价机制实施的理论依据来源于借鉴银行存折的使用方法,学生的‘善行’得到记录并获得相应的JR(聚仁)币。当JR币达到一定量时学生就可以达到‘正雅’文化体系中的相应奖章。”聚仁学校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童肖霞向记者介绍,“正雅善行”不仅记录了学生的成长轨迹,也可以让学生充分体验成长快乐。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评价方法还与当前兰溪市各社区努力推行的“时间银行”不谋而合。

  此外,聚仁学校在“正雅善行”评分标准的制定上也下了真功夫。结合“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善待自然”的育人理念,该校把假期德育实践、志愿者活动、好人好事、竞赛、文章发表等都纳入“正雅善行”评价体系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该校已在校园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正雅善行”模块,进入“德育评价”内容,教师就可以对学生的“善行”进行及时评价与及时打分。

  接下来,该校还将与网络公司合作,及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里公布考核结果,做到积分公开透明,对学生起到相应的激励作用。

  见习记者 陈志恒 记者 张妙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