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最美人间四月天 到横溪登山赏花吧

2018/04/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三月繁华落尽,就到了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过,在横溪镇的马岭到鹅毛尖一带的高山上,漫山野生杜鹃花开烂漫,正是登山赏杜鹃花的黄金时节。

  横溪籍教授方守狮曾为此赋诗一首:“高山杜鹃鹅毛尖,石人独立天地间。春风忽来春雷起,鹅毛不飞花满山。”可见,鹅毛尖的杜鹃花开得多么地灿烂。

  鹅毛尖又名黄毛尖、黄毛山,海拔840.7米,位于兰溪市横溪镇与义乌市上溪镇交界处,为横溪最高峰。站在鹅毛尖顶峰向东南眺望,可纵览整个义乌市区、上溪、佛堂等地;向北可远观仙华山,近看雷公尖。雷公尖在鹅毛尖北2.5公里,为兰溪浦江界山,海拔784米。

  鹅毛尖山顶每年4~5月盛开有近百亩野生高山杜鹃花。从马岭苏州殿附近的大石碑上山,至鹅毛尖顶峰沿途约两千米沿线的山道两旁,开遍杜鹃,是浙中地区难得一见的高山杜鹃花群。

  与低海拔丘陵常看到的大红色杜鹃花不同,在海拔600~800多米的马岭和鹅毛尖山上,能看到多种颜色的杜鹃花,以大红色和浅紫色为主,另有少量粉白色杜鹃花。

  除了鹅毛尖外,还有不少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景,兰溪三县第一潭龙潭就是其中之一。位于兰溪市横溪镇城头村,地处兰溪、浦江、义乌的交界地带,故名三县第一潭,俗称龙潭。

  龙潭飞瀑分上、下二瀑,气势非凡,十分壮观。上瀑高约三十米,泻入一深潭中,绿不见底,神奇非凡,潭水四跌,水星飞散。

  自潭而下为下瀑,高约二十米,潭巅有龙角、龙口、龙项等,潭水清澈可鉴,碧波凝翠,使人心澄目清,心旷神怡。相传常有“神龙”出没,号称“三县第一潭”。

  鹅毛尖西北2.5公里为城头水库。站在山顶眺望,城头水库宛如一只巨龙,潜藏在龙城的山间。城头水库四面环山,中有小岛,坝址下游有0.8公里的峡谷(俗称小山峡)。库区集雨面积达21平方公里。两岸青山环绕,头顶白云飘飘。

  鹅毛尖西南3.5公里为鲤鱼尖,海拔697.5米,鲤鱼尖翻山向南为义乌林场。继续西行为义兰界山陡深岭,蜀溪发源于陡深岭,山间为义兰古道。

  鹅毛尖向东北眺望为浦兰北界山脉龙门山脉,主峰为肇峰山(957米)。肇峰山高山气候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山高水长,溪流淙淙,甘泉清冽,碧潭密布,鸟语花香,云雾缭绕,空气清新。峡谷野、幽、奇、秀,形成一幅幅富有生机活力的天然山水画卷。

  趁着四月天的天气正好,来一场横溪登山赏花之旅吧!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