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平安兰溪”建设成果展系列报道

保一方平安 “无案村”创建全面推广

2018/04/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真没想到,兰溪农村也有这么多监控,第一次来就栽了。”盗窃嫌疑人徐某被抓获后感叹道。去年3月份,徐某在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行窃时被民警快速抓获,该案也是洞源村从2014年至今唯一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事后,徐某还交代了在其它地方盗窃的9次经历。

  徐某实施盗窃能迅速被警方抓获,得益于兰溪探索的“无案村”创建。2014年,兰溪在洞源村率先推行这项工作,安装村级监控83个,农户自主安装视频监控和报警器113个。

  2017年,兰溪全面开展“无案村”创建工作,确定了首批39个创建村,以“天下无贼、天下无事、天下无访”理念为指引,促进村(社区)逐步实现“四有四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实现群众对辖区治安和生活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创建中,各行政村全面结合“雪亮工程”“基础设施”“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疏导机制”模式,全面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社会面管控,推进基层民主自治。通过各项措施的有力推进,兰溪实现重点公共区域监控覆盖率、联网率100%,重点行业、领域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联网率达80%以上,以“专职巡防”“警企联动”“行业联动”等巡逻机制,强化辖区“联防、互防、自防”三防一体的防控网络,构建全社会“大联动”防控体系。

  此外,兰溪还下派423名民警驻村担任平安指导员,在39个“无案村”创建村建立“新型工作站”。工作站按“六个一”标准建设,即有办公用房、有视频系统等,构建“无案村”创建根据地,实现“警务+综治”合署办公。截至去年底,全市有329个村(社区)与平安指导员建立微信群,通过各类微信群服务1.5万人次,解决约2650次问题,化解矛盾纠纷93起,排查安全隐患87处,破获违法犯罪案件9起。

  据统计,通过“无案村”创建,2017年兰溪全年发生的盗窃、诈骗类案件,同比前三年平均值下降了38.03%,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4.36%,行政案件同比下降9.35%。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