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省级中心镇如何“凤凰涅槃”实现乡村振兴?

游埠镇大调研破难题 抓牢发展的“牛鼻子”

2018/04/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作为省级中心镇,游埠要靠什么实现乡村振兴?这是一个多月前,兰溪市游埠镇党委书记王峰内心最焦虑的事情。如今,通过全市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兰溪答卷人”的大调研,他得出了答案:必须是产业。

  今年3月,一场遍及兰溪全市的大调研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王峰调研的首站,是辖域内龙头企业巨江电源。这不仅考虑到税收贡献率,还源于巨江电源为游埠及周边乡镇近9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那天,在深入走访调研后,王峰在他的调研手札中这样写道:“企业负责人王栋说,他想通过总部扎根兰溪,国外布局、国内布点,形成强大的产业集团。”

  这一发展目标,不正是游埠的梦想吗?在思考如何加快产业转型时,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要招引更多像“巨江”一样的企业,形成产业链发展模式,才能让全国重点镇游埠拥有发展的底气。

  “我比谁都急,今年已经59岁了,势必要培养一个能独当一面的人……”游埠村党支部书记汪耀祥的一番话,让游埠镇镇长何翠心情复杂。在大调研中,她发现游埠镇19个村的1741名党员中,35岁以下的仅有183人,大专以上学历的有81人,党员和村两委班子呈现年龄老化、知识水平不高等现象。

  为此,她与调研组先后走访金湖、九龙、伍家圩等村,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谈心、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农村后备干部培养中的短板,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目前,我们正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全域摸排,甄选一批新型农村管理人才,进入村后备干部库,服务乡村振兴。”何翠表示。

  游埠镇党委副书记陈胜利分管的是党建工作。3月初,他在潦溪桥等村开展大调研时,不少村两委向他反映,党员主题活动日参会率偏低。回到办公室后,他立即召集组织线干部开展座谈,共同商讨对策。如今,建立外地党小组、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一项项举措已初具雏形,很快就将正式出台。

  据了解,自3月初起,游埠镇全员参与,围绕重点工作八大行动、14项大调研课题,以分线分片为单位开展大调研,直指转型发展的软肋,牢抓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截至目前,全镇干部共走访村、社区、企业调研342次,查摆薄弱环节91项,收集制度建议类11项,为民解困帮扶164件。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