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兰溪将军村柑桔滞销牵动众人心 省市农业专家今天开出良方

2018/03/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是来收椪柑的吗?”今天(3月22日)一早,在兰溪市香溪镇将军村的办公大楼前,已守候着村民。这几天,他们习惯在此等候收购滞销柑桔的好消息。

  “这些是省里来的专家,帮我们看看明年怎么办。”一旁的村干部解释道。

  当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水果科科长孙钧走进农户家时,还是被眼前的场景触动:不过百平方米的农屋,大半面积都堆满装箱后的柑桔,年过古稀的老人里外忙碌着。

  一周以来,将军村50万斤柑桔滞销的消息持续发酵。而眼前这位老人,是全村最大滞销户宋宝南,家中至今堆放着2.7万斤柑桔。

  10亩“养老树”种了30年每年收入一两万元

  宋宝南今年71岁了。30年前,他40岁,就在村里种下10多亩椪柑树。

  将军村地处兰溪北部、兰江下游沿岸,与杭州建德毗邻,山清水秀,土壤肥沃。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将军村村民就以种植柑桔为生,是远近闻名的柑桔村。柑桔这个果种,只要自然条件适宜,非常容易打理,销路也向有保障,在村民们心中是“养老树”。

  宋宝南也是这样想的。30年来,这10多亩柑桔树除了冻死小部分外,基本没有变化。近几年,除去日常人工成本,每年也有一两万收益,勉强够夫妻俩养老。

  种了这么多年柑桔,他心里也有底。“每年我都留到清明前后再卖的!”今天上午,面对农技专家的询问,他拍着胸脯说。

  “这样是不行的!你们要在春节前销完!”金华市特产站高级农艺师、副站长蒋飞荣听了急得不行,在他看来,村民们还是老观念、老办法,完全没有意识到市场一年不如一年,“红美人”、沃柑、丑橘等新兴品种价格水涨船高,等到它们轮番上市,没那么“流行”的柑桔哪还有人问津?

  滞销之前销路不愁亩均盈利不足2000元

  蒋飞荣的意见,在现实中已有折射。春节后,将军村柑桔经历滞销风波,全村有50多万斤柑桔销售无门。这一方面是从前依赖的俄罗斯、我国东北省份等地柑桔市场,被其他产地占领;另一方面源于村民惜售心理,导致错过最佳销售时机。

  村民惜售是有原因的。兰溪有柑桔种植面积1.4万亩,年产量1.3万吨,其中椪柑5000亩,香溪是主要产地,占全市种植面积的五成、产量的六成。将军村柑桔销路向来不愁。

  2016年是个分水岭,原先的市场被湖南、江西等地的柑桔占据。然而,那年正逢冻害天气,全市柑桔产量仅0.66万吨,价格仍保持在高位。尝到甜头的村民,并未意识到危机的来临。

  2017年,兰溪全市柑桔产量1.28万吨,同比增长90%以上。在产量大幅增长情况下,价格走低,村民没钱可赚,只能先观望着。

  “村民实际上没多少钱可赚。”兰溪市农林局高级农艺师、首席水果专家陈新炉算了笔帐,在滞销前,一亩柑桔的种植采摘成本每亩2000元,按售价每公斤1.6元计算,亩均收入4000元,再除去包装、运输等费用,农民每亩盈利不足2000元。这也正印证了宋宝南口中的“10亩地赚一两万元养老钱”。

  转型示范,寻求传统种植“突围”

  一周来,将军村柑桔滞销的消息经媒体发布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市民、客商纷至沓来,目前滞销的果子已基本售完。然而,这场战役还只打赢了前哨战。

  “我们种的还是30年前的果树,产的还是当年的果子。这两年,全省各地的柑桔都在转型,我们是时候改变了。”3月21日上午,坐在将军村的会议室里,省农科院柑桔品种研究所主任、副研究员柯甫志对村民说。他建议村民分步转型,普通村民可以先减少产量,通过疏果、施用有机肥提升果品质量;水果大户可引进新品种,尝试利用设施农业调整种植结构。

  面对市场的变化,兰溪市农林局也于去年采取措施,在香溪镇祥于里村徐正兵的种植基地,建立柑桔转型示范基地。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徐正兵显得很大胆,在占地100亩的种植基地里,他投入几百万元用于设施大棚建设及配套。昨天,一见到省农科院专家,他便忙不迭邀请他们为沃柑苗把脉。

  “兰溪设施水果大棚不少,但柑桔还只有这一家。转型不容易。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将努力为柑桔果农们做好技术服务,帮助他们提高柑桔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引导果农们走转型发展之路。”陈新炉表示。

>> 返回专题首页 <<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