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橘农哭了:一年的期盼、一年的心血、一年的收获快泡汤了

将军村25万公斤椪柑急寻销路

2018/03/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三月春光,正是春早人勤时节,望着漫山遍野葱绿的“宝贝树”,今年60多岁的橘农章竹梅杵在自家橘园里,脸上写满了无奈。

  “往年这个季节,我们已经在地里给橘树除草,现在遇到这个情况根本顾不上。”去年天气适宜加上管理得当,章竹梅家中的三亩柑橘硕果累累。高产一万公斤,章竹梅笑逐颜开,足足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将橘子采摘回家,盼望着能卖个好价格。

  可章竹梅怎么也没想到,本是椪柑销售高峰期,却迟迟不见客商来收购,而自己辛苦采摘下来的一万公斤椪柑堆放在家。这让原本还兴高采烈的章竹梅心情跌至谷底。

  “年纪大了,销路也不好找,椪柑堆在这里,还能怎么办啊?”一万公斤椪柑,按照往年的价格,至少能为章竹梅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即使遇上价格最低的年份也有一万多元钱。而眼下,缺少销路,章竹梅很是焦急,因为这三亩地柑橘的产出,对于章竹梅而言,几乎是一家子绝大部分的经济收入。

  橘子丰收,按理说农户应当开心才对,可面对堆积成山的滞销椪柑,这几天,和章竹梅一样,将军村的其他橘农也都愁上眉梢。

  “肥料不算,套袋、管理、采摘,光是人工费每公斤成本就要1.2元左右,卖不出去等于椪柑白种不算还倒亏。”农户章锦良种植了四亩多椪柑,除了在年前本地市场卖掉1000公斤,剩余的1.4万公斤全部滞销。

  在章锦良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他家的1.5万公斤椪柑。在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屋内,椪柑堆积满地,足足有半米高,为了防潮防腐,老章还特地铺上了一层茅草。老章说,像这样椪柑堆积的房间家里还有三间。征得老章的同意,记者随手拿起一个椪柑剥起来。椪柑外形饱满,一剥就有汁水溢出,吃到嘴中还有一股清甜。老章告诉记者,将军村的椪柑种在兰江边,常年用江水浇灌,结出的果实自然甘甜。

  种植椪柑二十年的老章,还是头一遭遇见椪柑滞销。据他分析,前两年全国各地椪柑减产严重,而唯独兰溪这边减产较轻,客商蜂拥而至,一下子将将军村的椪柑采购一空。而今年各地椪柑恰逢高产,客商选择性增多,将军村的椪柑在经历门庭若市后变得门可罗雀。

  将军村历来是兰溪橘子主产地之一,现有橘农五六十户,以中老年人种植为主,椪柑为村中居民主要收入来源。据初步统计,目前滞销在家的椪柑多达25万公斤。

  “年前来过客商,不过采购量非常少,只有几千公斤,根本无法消化。”将军村村委会主任赵建飞说,对于村中橘农的现状,村里一边在积极寻找外商,一边也在本地为橘农寻找水果超市或爱心组织,希望借力销售。

  天气转暖,眼下,让老章更为担心的是,垫在椪柑下的茅草作用越来越小,椪柑如再无人问津的话,只能面临腐烂或是丢弃。而一年的辛劳,也将付诸东流。

  编后:近年来,农产品滞销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已非罕见。造成将军村椪柑滞销的原因有多种,既有市场、品种等方面因素,也有橘农自身因素。但在当下,显然不是探讨问题出在哪里,当务之急是如何帮一把橘农。尽一份爱心,献一份社会关爱。如果有爱心组织认购或是本地市场对接,可尽快与本报民声热线0579——88899199取得联系,也可直接联系橘农,章竹梅:15088219394;章锦良:13345897270。让我们一同为将军村橘农解忧。

>> 返回专题首页 <<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