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实施“八大行动” 实现“八个全覆盖”

兰溪全力推进全域美丽建设

2018/03/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记者昨天从兰溪市“五水共治”办了解到,《兰溪市2018年度生态廊道、“五水共治”、河长制行动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方案明确,今年,兰溪将以“八大美丽建设行动”和“八个全覆盖”为载体,全力推进全域美丽建设。

  去年,兰溪坚持铁腕治水、科学治水、长效治水,市域水环境质量取得质的飞跃,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为近20年最好水质。“今年,我们将以提升环境质量为重点、倒逼转型升级为主线、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八大美丽建设行动’和‘八个全覆盖’为载体,全力打造‘五水共治示范区、生态廊道明珠段、美丽兰溪升级版’。”兰溪市“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

  据介绍,“八大美丽建设行动”具体来说,一是美丽廊道建设行动。今年,兰溪将以提升南门大桥至黄湓大桥段建设成效为重点,推进古城开发、三江六岸景观工程、兰江绿道三期、城区防洪标准提升应急工程等金华示范段项目,串联廊道沿线人文历史、景观休闲、生态产业等各个节点,打造美丽廊道。二是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兰溪将统筹抓好各条小流域生态治理,打造一批美丽河湖,力争2020年创建美丽河湖县。三是美丽企业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力度,深化整治提升涉水行业企业,关停取缔“低小散”污染作坊(企业),创建美丽企业。四是美丽牧场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养殖场整治,对符合要求保留下来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按美丽牧场建设标准,全面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基本完成美丽牧场创建。五是美丽田园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继续开展农业设施用房整治,建成一批精品农业示范基地、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园。六是美丽渔场建设行动。严格落实水产养殖“四个严禁”,对全市珍珠、鱼类等水产养殖扩面治理,逐步推行生态化养殖,创建一批美丽渔场。七是美丽水库建设行动。对兰湖及已创建标准化管理的水库,因地制宜实施美丽工程,努力打造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示范观光区。八是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通过整治“六乱”现象、垃圾分类等工作,创建一批省级美丽乡镇、金华市级美丽乡村风情线,以及省级精品村、金华市级精品村、秀美村,完成一批A级景区村庄创建和精品民宿的培育,推进全域美丽化。

  与此同时,兰溪将进一步加快治水和生态廊道项目建设,以及抓好有关制度完善和工作落实,加快实现生态洗衣房建设全覆盖、城镇截污纳管基本全覆盖、排污口整治监管全覆盖、智慧治水信息系统全覆盖、涉水服务行业治理全覆盖、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基本全覆盖、安全饮用水基本全覆盖、河长制全覆盖等“八个全覆盖”,确保兰溪高站位建设生态廊道、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长制”。

  此外,今年,兰溪还将持续统筹推进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工程建设,为“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