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构建区域性的农产品电商现代流通连锁网络平台

兰溪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市

2018/02/0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2016年,兰溪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那么,如今兰溪电子商务发展如何?创建工作进展如何?近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高春一行来兰溪调研农村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并就示范县(市、区)创建进行复核审查。

  兰溪市副市长周金富陪参加考察。

  徐高春一行首先前往颐农电子商务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兰溪第一个以农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园区,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在园区内的农产品上行展示020体验馆,徐高春看到店内所有产品都是地地道道的兰溪特色农产品时,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店内产品都是兰溪的“珍品”,很好地宣传推介了兰溪形象,要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提高茶叶、火腿、杨梅酒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销路。

  目前,产业园还入住了2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汇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去年9月入驻园区的,主要是一家服务农户的品牌孵化公司,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帮助农户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负责人郑小龙向徐高春介绍,今年,公司将和种植白枇杷、香芋的农户合作,帮助其打造国内品牌,实现农产品上行。“要做好农产品电商难度相对较大,但农村电商对实现乡村振兴来说是很重要的举措,一定要深入挖掘产品内涵,拓宽销售渠道。”徐高春鼓励小伙子继续努力,助力兰溪特色农产品卖得好、卖得快、卖得远。

  在兰溪市农林局,徐高春详细了解“数字农业”骨干平台。该平台主要由数据库云平台、中央控制指挥中心、数字农业系统三大部分组成,每个大系统下又分设多个子系统。平台几乎囊括了所有农业所需要的内容,如能够自动生成测土配方,拥有病虫害数字化诊疗系统,可以视频连线专家进行“面诊”,以及实现对兰溪所有农业点的全域化监管等多种功能。

  此外,徐高春一行还前往大阜张村农村淘宝服务点、云山街道十里亭电商专业村和市“小城故事”电商产业园,听取兰溪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市工作汇报。徐高春对兰溪电子商务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和要求。

  据悉,兰溪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创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市(农村电子商务方向),以市农产品交易城电商园区为龙头,构建区域性的农产品电商现代流通连锁网络平台,结合阿里“村淘”、丰收购、邮乐购等电商网购平台,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并以兰溪现代“数字农业”农产品技术平台为支撑,构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同时,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农特优品牌馆“三线”推动为抓手,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商主体,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产业,逐步构建具有兰溪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2017年,兰溪电子商务零售额为37.8亿元,较2014年增长5.4倍,电子商务交易额为61亿元,较2014年增长6.1倍;共建成农村淘服务站79个,盘活存量房产20.6万平方米,电商普及培训7万余人次,完成电商专业村16个;2016至2017年共有1397家企业入驻各类电商平台,完成各类电商平台注册网店数上万个。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