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流感来袭 儿科门诊、病房量激增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2018/01/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眼下,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很多小朋友纷纷中招,昨天,记者从兰溪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星期以来,该院儿科门诊量高达550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7%。其中,西医儿科多达4698人次,中医儿科也有811人次。儿科病房为缓解住院难,动用全部资源与力量,为住院患儿加床,但还是不能完全解决住院难这一问题。

  据介绍,从2017年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下降,流感季悄然来临,儿科门诊大厅里患者“扎堆”,医生诊室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这些就诊患儿以流感、腹泻为主。12月份,该院儿科门诊接诊量超过12000多人次,为此,该院还增开了西医儿科夜专家门诊,时间为晚上6点至8点。

  兰溪市人民医院儿科医师徐慧芳告诉记者,流感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临床容易忽视,但是实际上它们在病原体、主要症状的严重程度、人群分布、高发季节等多方面都存在区别。普通感冒一般不会流行,常年发病,以冬春季节为主,症状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如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严重者会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疾病,可短时间内在大范围内人群中流行,常见于冬春季节,根据省疾控通报,今年在检出的流感阳性标本涵盖了甲型H1N1、甲型H3N2流感及乙型流感,但以乙型流感为主;临床起病急,以全身症状为主,如高热、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会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及神经系统并发症。普通感冒的治疗以休息、对症治疗(镇咳、化痰)为主,还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但流感建议尽早抗病毒治疗,临床上应用最多的药物就说奥司他韦,并辅助以对症治疗。

  徐慧芳医师提醒,在流感流行季节,当群众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时,很可能是感染了流感病毒,需及时就医。

  流感重在预防。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实际上,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建议大家按时接种科学预防。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最佳疫苗接种时间为流行高峰季节到来前,长江以南地区一般在每年10月份到12月份,虽然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是在流感发生之前,但是在流感期间也是可以注射的。流感疫苗在注射之后10到15天左右就会在体内产生抗体,所以在11月份到12月份之间接种也可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

记者 林玉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