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底蕴深厚的书画之地与革命老区

2018/01/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溪滩徐村位于兰溪市柏社乡东北1500米的嵩山西麓,湖山叠翠、梅溪环绕、依山傍水、风景宜人。村落因徐氏始迁祖、南宋清溪主簿德乾公弃官归田择地创居于西滩畔而得名,迄今已有800余年。

  村党支部书记徐钦强介绍,溪滩徐辖溪滩徐、坞石源、项坞垄等三个自然村,有240户960人,杨梅是村中的特色产业。全村以徐氏为主姓,还有盛、施、蒋、陶等姓氏。北宋年间,兰邑嵩山徐氏始祖德乾,游学兰溪嵩山西麓溪滩徐,见到此处环境优雅僻静,钟灵毓秀,便作为隐居之地。

  由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柏社乡的文化站也设在该村。2016年,村里成立了嵩梅诗书画社,首批社员有52人,分布在周边近20个行政村。村里年纪大的人常常在空闲时分,相聚在文化礼堂写书法、画国画,还带动了一批对书画感兴趣的村民,全村形成了较为浓厚的书画氛围。

  村里的文化礼堂,也是宣讲的主阵地。“平时,我们经常给村民上法制课,增强村民的平安、法治意识,让村民团结有爱、和睦相处。”徐钦强说,溪滩徐村曾被评为平安先进村、金华市级民主法治村。

  此外,溪滩徐村还是个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据载,1938年村民徐进可秘密入党,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基层工作,先后发展徐士彬等一批地下党员,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溪滩徐支部工作出色,被中共金衢特委评选为金衢地区基层模范支部。1942年,日寇侵占兰溪。6月,兰北浦南区委先后在东叶、水阁、溪滩徐村,以地下党员为基础,组建三支抗日自卫队。溪滩徐一带成为当时兰溪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3年底,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建立,随后兰北浦南区委恢复,溪滩徐村是活动中心。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金萧支队奉命北撤,徐自如等骨干留在家乡与顽敌抗争。1948年9月,金萧支队第八大队重建,徐自如等转战兰北、浦南、金西、义东一带,先后取得肇峰山反击战、墩头攻袭战、倪大反围剿等战斗的胜利,为兰溪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徐钦强说,在祖先“耕读家风”的遗风中,溪滩徐村民勤劳致富。传承尊祖德、崇仁善、乐耕读、循天时地利、促人和的良好传统品德,在历史发展的新时代,为建设“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现代化新农村而奋发努力。

记者沈冰珂记者范湃青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