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梅吾恺:望终身与二胡为伴

大气沉稳 细腻婉转

2019/08/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梅吾恺与二胡。

  这个暑假,12岁少年梅吾恺迎来了人生转折。七月底,他登上央视“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舞台,复赛以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入围二胡演奏“非职业组”决赛六强。此前,他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录取,8月底将去北京求学。

  在这次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舞台上,梅吾恺用《洪湖主题随想曲》的跌宕起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的火热激情征服了一双双“灵敏”的耳朵和“挑剔”的眼睛。

  评审老师评价说:演奏大气沉稳又不失细腻婉转,小小年纪,已隐约可见成为演奏家的素养。

  作为参赛年纪较小的选手,梅吾恺如何能脱颖而出?他又是如何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以过硬的专业素养成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一员?昨天,记者见到了略带腼腆的他和全力支持他学艺的父母。

  钟情二胡 持之以恒练习

  梅吾恺就读于兰溪市聚仁学校,并非出生于音乐世家的他,幼时就表现出了对二胡的兴趣。

  他回忆,小时候,在外婆家,跟着长辈观看婺剧演出,第一次听到二胡的声音,立即被吸引住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一听就喜欢上了二胡的声音。”

  “特别喜欢听音乐,特别是器乐演奏的曲子,一听整个人就安静下来。”梅吾恺的妈妈说。

  于是,梅吾恺的妈妈知道孩子爱好二胡,便告诉他,选定了二胡,就要坚持学习,不能半途而废。“一开始让孩子学二胡,也只是为了陶冶孩子情操,让他有所积累。学了几年后,目标越来越清晰,孩子也非常喜爱二胡。通过与孩子沟通、商量,决定尝试朝专业方向发展。”梅吾恺的妈妈说。

  自从定下这个目标后,梅吾恺尽量平衡学习时间和学习二胡的时间,由原来每天半小时的练习时间,延长到了一天两个小时,并尽量地多挤时间练习。

  虽然梅吾恺每天独自练习二胡,但是他并不觉得孤单,反而觉得很开心、很满足。“每次一拉二胡,我心里就很开心,不觉得练琴很辛苦。这次参加比赛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曲子,我练习了一年。这首曲子节奏很复杂,带有新疆风情,练习起来非常有难度。”梅吾恺说,遇到困难时,他就一遍遍练习。如果曲子节奏要求快的,他就从慢练起,一次次从生疏到流畅再到熟练,最后一气呵成。

  为了在专业上有所突破,三年前,梅吾恺跟着明月松泉音乐中心负责人杨松权老师开始了更为专业的学习。此后,梅吾恺演奏二胡的技艺日渐长进,其间他参加了多项省、市器乐大赛,获奖无数。

  “这个孩子的特点是特别自信、有表现力、不会怯场,越重大的场合,他的状态越好。”杨松权说,他鼓励梅吾恺去考中央音乐学院或中国音乐学院。

  都说德艺共成长 磨练好心态是学习前提

  在杨松权的推荐下,去年9月,梅吾恺的妈妈带着他上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拜师学艺。或许是梅吾恺对二胡的痴迷和自信打动了专家,几位教授、演奏家成了梅吾恺的老师。

  “在这一年时间里,我每天至少拉六至七个小时二胡,除此以外就是上文化课、音乐理论课。每天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容不得半点懈怠。”梅吾恺说。

  今年4月,这整整一个月,对于梅吾恺而言几乎每天都在考试之中。他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独立招生考试。在每所学校都经过了初试、复试、视唱、三试(文化课)等层层筛选。

  “每一场考试,都有一种勇士上战场的感觉。”梅吾恺说,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去学校,接着排队、候场、考试,结束后等发榜,这个过程经历了一遍又一遍。“发榜时,看到我的名字赫然在列,特别地激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每一轮考试都会有人淘汰,作为家长每次发榜都很紧张。”梅吾恺的妈妈说,“但是我们还是不断给孩子鼓气加油。幸好他自己的心态很好,没有被一场场考试压倒。”

  在杨松权老师看来,梅吾恺很有个性。在一次次集体生活中,特别是这一年的备考磨练,他不仅仅在音乐上进步很大,而且在为人、与人交往与相处上,也成熟不少。变得更随和、懂事了。“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他接下来就要去北京踏上求学之路,德与艺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缺一不可,都是至关重要的。”

  为梦想努力 踏上专业之路

  考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意味着接下来就将去北京求学,也意味着跨入了二胡专业演奏的行列。

  “对于考上音乐学院附中的孩子而言,基本就进入了职业演奏者的行列,他们没有退路,只能一路向前。”杨松权说。

  梅吾恺的父母已经决定一同去北京,在那里一边工作一边陪读。“我们已经在北京租好了房子,准备和孩子一起在八月底进京。”梅吾恺的父亲告诉记者,作为学习艺术的孩子家长,他们以孩子为重,打算在北京找一份工作。据了解,音乐学院附中是初中和高中一贯制的学校,接下来的六年,他们将成为“北漂”,克服更多困难,迎难而上。

  正如梅吾恺自己所言,父母一路陪伴,让他有了勇往直前的勇气;杨老师在他情绪低落时的鼓励,让他一次次扬起理想的风帆;还有之前一年,在北京教授他二胡的老师,如亲人般的呵护,让他在异乡从未感到孤独和畏惧。

  “因为有那么多爱我的人,学二胡的专业道路虽然艰辛,但我却乐在其中。”梅吾恺说。他希望,到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后,能进一步扎实练好基本功,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将来能成为一名二胡演奏家或是二胡教师,将二胡这件有着悠久历史和独特神韵的中国传统乐器传承发展下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喜欢中国的二胡。

记者 沈冰珂 通讯员 金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