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破除低效用地顽疾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兰溪开足马力整治低效用地

2019/08/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近日,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创业路以北、元吉路东西两侧的鸿图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曾经,这一地块聚集着不少的“低、散、乱”企业,生产效益不高,安全隐患也不少。去年,在低效用地处置行动中,经济开发区将该区域有效盘活,用于新项目的建设。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低效用地处置”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经济开发区作为兰溪工业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低效用地企业的“集中地”,在全市率先启动低效用地整治,通过盘活低效企业,让高成长型、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入驻,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鸿图产业园项目自启动以来,在开发区及相关部门单位的推动下,进展顺利。“目前部分厂房已经结顶,在进行整个地下室土石方开挖基础施工,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当中。”兰溪市兰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部副部长徐嘉说。
    同样位于经济开发区的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项目,是开发区通过盘活低效用地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引进的一只“金凤凰”。目前,该公司的厂房、装配车间、员工宿舍、食堂等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预计8月底将实现量产。
    鸿图产业园、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只是经济开发区推进闲置土地厂房和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清闲促产、“腾笼换鸟”的部分折射。今年,开发区排摸出亩均万元以下低效企业78家,共计2283亩,截至6月底,全区整治、出清低效企业43家,共1187.6亩,完成目标任务的52%。
    自开展低效用地整治工作以来,兰溪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市级机构,完善了相关的政策举措,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同时,给乡镇(街道)、开发区一定的奖励,激发工作积极性。下半年,兰溪将继续加大闲置低效土地的处置力度,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连片的低效用地整治中,对330国道、47省道等一些沿线的低小散工业企业进行排摸,力争年底前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600亩,消化批而未供的土地达到800亩,整个盘活存量土地在1300亩以上。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