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全力推进城区存量违建拆除

目前累计拆违19662平方米

2019/08/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违建基本拆除。

  违法建设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众多的违法建设不仅破坏城市的整体市容环境,更影响百姓日常居住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8月13日上午,在兰溪市云山街道车站东路,挖掘机声轰鸣不断,全市城区范围的“拆违战役”在这里持续打响。这片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沿线违建,从这天开始将被彻底拆除。

拆违动真格“剑指”城区存量违建

栖霞村拆违现场。

  在兰溪,城区存量违建一直是城市的“伤疤”。今年,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清疮理疤”行动,以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和省文明市创建为契机,以拆除乱搭乱建为抓手,对城区铁路沿线、横山路沿线“大刀片”违建进行集中清理,全力推进城区存量违建拆除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与权属问题,云山街道车站东路沿线区域存在大体量的违法建设,乱搭乱建现象突出,沿线涉违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据了解,该区域的违建多为砖混结构和简易结构,顶部由蓝色彩钢瓦覆盖,被用于居住、经营、仓储及堆放人力三轮车,房龄超过20年。钢棚锈迹斑斑、老化严重,内部电线私拉乱搭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周边的市容环境。

  6月,市行政执法局积极与云山街道、社区、铁路等相关部门接洽,有序开展车站东路沿线历史违建拆除工作。经过反复实地走访、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逐步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7月17日,这片兰溪城区最大体量历史违建开始拆除,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15900平方米,其余违建正陆续拆除中。

  横山路是兰城主干道。前不久,经过提升改造,道路“颜值”有了很大提升。而道路沿线的栖霞村、朝霞村却存在着连片“煞风景”的违建。据了解,横山路沿线的栖霞村、朝霞村皆老旧小区,围墙用长条形的水泥块搭建而成,俗称“大刀片”。为扩大房屋使用面积,小区内部分一楼住户擅自沿着院子栅栏圈建附房,这对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及城市市容面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6月18日,市行政执法局启动横山路沿线存量违建拆除改造工作,联合兰江街道、兰荫社区逐户登记住户基本信息,深入开展户主思想工作。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最开始的时候,居民们抵触情绪较大,不理解、不支持,也不配合。我们一次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给他们看我们详细的拆改工作方案,居民们逐渐从反对到支持。”

  据了解,在拆违过程中,该局按照“即拆、即清、即建”的工作目标,拆改结合、样板先行的原则,听取民意,合理设计改造方案,积极做好拆后利用工作。按照拆改方案,将原先的“大刀片”改造为统一的围墙,打造样板庭院,提升整体环境。

拆违有温情 市民齐点赞

栖霞村统一改造的围墙。

  拆违既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需要,也是民心所向。在紧张又忙碌的拆违工作中,一幕幕“温情”故事在不断上演,拆违工作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点赞。

  7月26日下午,市行政执法局云山中队接待了一位特殊的“访客”。这位访客就是吴奶奶,这次上门,她为执法队员送来了自家做的水晶糕,感谢执法队员拆除了车站东路沿线的老旧房屋,改善了居住环境。

  其实,吴奶奶家原先也是违建户,家就住在车站东路附近。她和其他人一样,为了扩大房屋使用面积,擅自搭建了附房。得知这些地方要拆,吴奶奶表示理解与支持,但附房拆除后,依靠她自己的力量无法重新安装卷闸门。得知吴奶奶的顾虑后,执法队员当即表示,附房拆除后一定会为其重新安装好卷闸门。

  “附房拆除之后,周围环境变好了,住得更舒心。”吴奶奶说,看到小伙子们汗流浃背的身影,她很是心疼,决定做一锅水晶糕为他们解暑降温,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

  家住车站东路附近的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看到执法队员来拆除这片违建,我打心底里支持。拆之前这里环境乱糟糟的,看着也不舒服。拆了以后清爽多了,希望空出来的这块地,政府能好好利用,造个公园或者停车场都很好。”

  昨天上午,在栖霞村,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粉刷拆后新建的围墙。与尚未拆除“大刀片”的朝霞村相比,这些改造后的围墙让人眼前一亮,整齐统一的围墙样式,墙面上还有雕花,美观又整洁。

  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在做思想工作的时候,我们告诉居民,不仅拆还帮他们进行提升改造。先帮一部分居民拆后改造,作为拆违改造的样板,让其他居民看到成果,原先不愿意拆除的居民看到后觉得效果不错,也就都同意拆除了。”

  家住栖霞村的朱先生最开始得知要拆除家中附房时,心里很不愿意,也是满肚子疑虑,在自家建的房子怎么就要拆除了呢?但在看到乱搭乱建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改建后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他的思想也渐渐发生改变,从不情愿到主动拆除自家违建。

全力推进违建拆除工作

车站东路沿线违建。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行政执法局已完成车站东路沿线违建主体部分及莲花路道口违法搭建烟酒铺的拆除工作;完成横山路栖霞村37处“大刀片”违建拆除和铁南路的违建拆除工作,累计拆除违建面积达19662平方米。

  对于栖霞村已拆除的区块,该局还将做好拆后利用工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由于栖霞村建成年代久远,小区内各项基础设施薄弱,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也逐一突显。为此,该局以此次拆违为契机,联合城投、市政等部门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除统一围墙外,还将根据规划和居民需要,新建小游园、规划停车位等,着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本。

  此外,车站东路沿线拆违后的地块将由市政府统一规划部署,进行后期改造,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贯彻“应拆尽拆,高压倒逼,依法公平”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城区存量清零、严格控新、拆改结合、整合利用等四项工作。同时,严格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进一步加强巡查,加大执法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巩固整治成果,全力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坚决打赢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全面助推省文明市创建,维护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 徐桢瑾   图片由市行政执法局提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