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各所学校围绕全市教育大会谈发展

凝心聚力打造“学在兰溪”品牌

2019/08/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市第一中学校长方爱荣:弘扬“担三”精神助力“学在兰溪”

  在8月12日的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兰溪教育表示了高度重视,对打造“学在兰溪”品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方爱荣表示,兰溪一中作为兰溪教育的排头兵,更应该弘扬学校“担三”之担当精神,勇担时代之教育使命,竭尽全力助力“学在兰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学校发展方面,兰一中依托“担三”文化——道学、功业、文章,以文化育人。

  强化教师管理,提高教师道德素养与教育情怀,创设条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在成就学生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职业理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能力突出的“担三”教师队伍。

  强化学生管理,提高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家国情怀,尽早树立升学规划和职业规划意识,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培育一批勤思乐学、担当奋进、敢于创新的新时代“担三”英才。

  强化教学管理,加强与学军中学等名校的合作,引进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设备,科学安排,统筹学考和选考,扎实推进尖子生、临界生和学困生的培养与成长,重视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让更多优秀的学生上名校,力争明年上清华北大有所突破。

  “‘学在兰溪’,奋斗在一中。兰一中全体教职员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怀揣‘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的教育初心,为‘学在兰溪’奉献力量,齐心协力,传递兰溪教育的好声音。”方爱荣说。

  ·兰溪市第三中学校长郑伟新:打造“梦想三中”品牌

  “三中怎么办?三中的班子怎么办?三中的老师怎么办?”郑伟新表示,以兰三中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成效打造“梦想三中”品牌,回应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郑伟新说,“学在兰溪”品牌,对应普通高中的发展主要包括两个维度,一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实现“一校一品”的特色化办学。为此,兰三中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懈努力。

  一是创新模式,提升德育实效。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将继续围绕“伟大中国梦、多彩人生梦、美丽家园梦”开展理想教育,坚持“课堂是社会主义的课堂”,将“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德育实效。

  二是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人民满意度的试金石,是学校的生命线。继续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坚持学习为中心,实施精细化教学,打造“生态课堂”,减负提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从师德、业务水平、教学实绩等全面考量,将教育评价和县管校聘、职称评定挂钩,实现评价与效率的统一;深化业务培训改革,依托名师工程,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三是特色发展,拓宽育才路径。学校坚持“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突出“生态教育”特色,以生态的多样平衡理念指导育人的价值追求。“每一个孩子都是个性的,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各异的”。在开设国家课程的同时,开设多样化课程,因材施教,分层分类教学,为学生创设多样化成长的路径,共圆多彩人生梦。

  ·兰溪市第五中学校长方君强:高水平建设“浙师大附属中学”教育平台

  老师们一直要求的,今天许多实现了;一直想的,全市教育大会也安排了时间,实现近在眼前了,有踏踏实实的物质,有真真切切的精神。接下去一段时间,是属于教师的幸福时刻。

  “1990年稚气未脱的自己步入了兰溪五中求学,2012年,根据组织的安排担任兰溪五中校长,至今8个年头了。我爱这所学校,不仅仅因为过去,更因为现在,也渴望着这所学校的未来。”在方君强看来,2014年12月30日,兰溪五中赢来了搬迁撤并的跨越发展时期。一晃5年过去了,这是持之以恒跨越发展的5年,五中师生深得认可。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兰溪五中再次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好时机。兰溪市政府与浙师大签约,设立兰溪五中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兰溪五中,这是一个响亮的名字,这一定是一个更高的平台,能辐射到全省甚至全国的平台,更有利于学生成长,更有利于老师发展,能很好拓宽老师眼界的平台。

  五中人必将牢牢抓住属于五中的机会。“全市教育大会给了兰溪五中那么大的机会,我们唯有如履薄冰担当干,脚踏实地认真干,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才能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方君强说,接下来,将组织学校班子成员和教学骨干主动对接浙师大。

  ·兰荫中学校长董锡芳:树立“三有”思想 打造兰荫品牌

  对于兰荫中学来说,打造“学在兰溪”品牌,首先要打造好“兰荫教育”的品牌,亮出“兰荫教育”的名片。那么,如何打造好“兰荫教育”这张名片呢?

  董锡芳表示,一是有信心。如果梦想是一艘待发的船,那么信心则是这艘船上鼓起的风帆,信心是战胜困难的伟大动力。兰荫中学办学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十八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正是最富有创造力的年龄。兰荫中学经过18年的培育和成长,已经从一株细小的幼苗变成了一棵参天的大树。兰荫人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在打造“兰荫教育”品牌的路上信心满满。兰荫之“荫”是“绿树成荫”之“荫”。要为学生遮风挡雨,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打响“兰荫教育”品牌。

  二是有情怀。情怀是一种追求。有信念、有行动,就有情怀。兰荫之“荫”是“荫及后人”之“荫”。作为一所民办公助的学校,要为兰溪教育作出更多有益的探索,积累更多办学的经验,激活优化兰溪教育的格局,为兰溪教育乃至兰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三是有措施。要打造教育品牌,就要有具体的措施,有可提供操作的方案。兰荫之“荫”是“兰荫深处”之“荫”。兰荫中学,地处真正的兰荫深处,作为兰溪高中里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学校,我们要努力营造博大宽宏、宁静幽远的校园文化,形成有兰荫特色的教育教学措施,形成自己的办学传统和管理风格,为打造“学在兰溪”品牌而贡献兰荫方案和兰荫力量。

  ·兰溪市职业中专校长黄锡洪:把市职业中专打造成优质职业教育资源

  职业教育是兰溪教育短板中的短板,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着力加强职业教育建设。黄锡洪说,这对兰溪职教人来说,是很振奋人心的。

  市职业中专围绕兰溪本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开设了机电、数控、电气工程等现代制造类专业,加强了烹饪、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类专业,新增了学前教育、中药和纺织品设计与贸易等本地人才紧缺专业,但这些仍需进一步提升。

  黄锡洪表示,借全市教育大会的契机,市职业中专将在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学校管理和专业建设方面努力。还将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优化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把市职业中专打造成优质职业教育资源。

  “这次市政府和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学校将深化合作内容,学校将和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深度合作,双方在师资培训、专业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合作力度。”黄锡洪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学在兰溪,百度教育”引领下,实现兰溪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兰溪职业教育金名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兰溪市技工学校校长徐卫民:深化技工教育改革 聚焦提高教育质量

  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加快培养与建设显得日益迫切和重要。

  此次全市召开教育大会,进一步指明了新阶段兰溪职业教育事业前进的方向——积极筹办创建兰溪市高级技工学校。

  据了解,兰溪市技工学校作为筹建高级技工学校的初级阶段,通过多年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已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工学紧密结合”的技工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这为高级技工学校的建立、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制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徐卫民表示,在新时期,学校必将持续深化技工教育改革,聚焦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中心,强化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两个关键,推进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三项工程,深化与政府部门、高职院校、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等四个对接,实施品牌专业、品牌教师、品牌德育项目、精品课程和品牌服务项目等五项品牌,全面提升学校发展内涵,为把学校打造成为有特色高品质的高级技工学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开创兰溪职业教育更广阔、更美好、更璀璨的的明天。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