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学霸现场传授“独家秘籍”

乡村青年成长励志讲堂在兰开讲

2019/08/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胡梦真)昨天下午,振兴小学科华文化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当天,由都市快报社和杭州市德信蓝助学基金主办,兰溪市教育局、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兰溪市拔尖人才协会、兰溪市心舞工作室协办的“学霸来了——乡村青年成长励志讲堂”在兰溪开讲。这项旨在展示乡村青年成长经历、精神面貌、蝶变能量的演讲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各个中学的近600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他们带着自己的疑问,静静地聆听阳光乐观的寒门学霸的经验分享。

  活动设置了听学霸说、前辈寄语和交锋时刻三个环节,来自开化、庆元等地的3位学子的现场演讲,给大家带来感动和感悟。这些孩子虽然命运坎坷,但性格阳光、意志坚强,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逆袭命运、励志成长。

  演讲者之一,来自龙游的姜超同学今年以666分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的技术科学试验班录取。姜超酷爱物理,认为“追求真理才有意义”,初中时就下定决心追寻爱因斯坦的脚步,继续研究统一场论。面对母亲罹患癌症,历经三次大手术,并进行长期化疗,姜超和姐姐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学习,姐姐被保送为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对学习中的一次次挫折,姜超说:“过去的已经确定,而现在也只能够改变未来,也足以改变未来。”面对好心人的资助,他说行动是比语言更好的表达。

  “坚守、坚韧、坚持、坚强”,种种精神品质在这些学子身上可见一斑,而这场演讲便是最好的输出。现在的学生和家长纷纷就自身困惑和对未来的期待与学霸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活动中,浙江省特级教师、兰溪市育才中学副校长陈一蔚对同学们的演说做了点评。她说,从同学们演说中,她看到了同学们在经受生活一次次挑战之后绽放的笑容依旧灿烂,懂得感恩的精神是多么可贵。

  “即将进入高三的学习和生活,不免有些困惑和迷茫,通过这次聆听让我更好地了解学霸的学习经验和生活,为我进入高三做良好的准备。”来自兰溪市第三中学的准高三学生方铖表示。

  “现在社会环境的诱惑较多,学生的自律性较差,对学习的吃苦耐劳精神不够,带孩子来听听同龄人的故事,通过学生自身分享的故事,希望对孩子有所触动。”同为老师的蒋礼放家长表示,学校里也有开展类似的学习讲座,让学生感受同龄人的经验是非常有必要的。

  兰溪市心舞工作室理事长胡芳也和大家分享了人生故事——“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她希望同学们通过阳光学子的故事,感受不同的经历,活出自己的色彩。

  据悉,这已经是都市快报社联合杭州市德信蓝助学基金主办的第五届活动,“学霸来了——乡村青年成长励志讲堂”希望找寻农村寒门高考学子,将他们的励志故事分享给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正能量的光芒,通过学习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接下去“学霸讲堂”还将开始巡回活动,除了孩子分享之外,也会寻找当地知名老师进行互动活动,将更多正能量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