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

中华民族的真正崛起,决定在中小学老师的课堂上

2019/08/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教育是一种陪伴,校园生活应该追求高品质的样子。在全市教育大会上,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总结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向兰溪教育人讲述《学校发展的识别码》。

  郜晏中从自身的经历说起。“1988年毕业,20出头的我回到老家教书。想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但由于乡下的教学条件,我成了一名体育老师。”郜晏中说,教了两年体育,带队比赛得了零分。后来转而教数学,结果数学教成倒数第一。回忆往事,郜晏中十分感慨,他说:“我的父亲和老师告诉我,在哪跌倒,就要在哪爬起来。”从那时起,他开始钻研数学教学,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在课堂上尝试多种教学方式,一年以后,他教的班级数学成绩获得第一名。有了这样的转变,他从小乡村走进了杭州,成为了一名民办学校的老师。

  郜晏中认为,做学生时努力让自己成长,做老师后努力让学生成长。教师的社会地位源于自身和专业,他说:“想让自己的子女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就去做那样的老师。”

  2000年,创办育才中学的时候,郜晏中提出了五条价值观,称它为育才的宝贝,分别是“一身正气、敬业是一种习惯、激情快乐、决胜课堂、服务至上”。“一身正气,这四个字不好做到。一身正气就刻在我们的校训石上,就因为这四个字,学校办学至今,我们没有收过一分赞助费。我们始终认为,花钱能买进的算什么名校?校长的原则如果能够被交易,还配为人师表吗?”

  18年前,学校定下了“六个不”承诺,分别是“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接受家长任何形式的馈赠;不以任何形式委托家长办私事;不做有偿家教,不在外兼课;不在校园内吸烟,不在工作日饮酒;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演讲中,他问在座的老师:“老师们,我们要用足够的勇气看着孩子的眼睛问自己:我的学识修养、言谈举止和为人处世经不经得起孩子长大以后的检视?”

  在郜晏中看来,他希望每位老师都应该沉浸在学科里,拥有学科带来的气质。语文老师的办公室应该是点着檀香喝着龙井,语文老师应该是说好中国话、练好中国字、写好中国文,“最‘雅’莫过教语文”。

  英文老师应该是学校里面最洋气、最有国际范儿的。但是英文老师首先要通读语文教材,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语文老师。因为英语老师是桥梁、是使者,只有教好语文,才能教得好英文。“站在‘潮’头教英文”。

  “静下心来教数学”,数学老师应该是一所学校里面最安静的老师,应该是最会发呆的老师。他负责的是培养孩子们长时间深度思考的高阶思维能力。现在孩子们快餐阅读、碎片化表达的时间太多,失去了太多深度的紧密的逻辑表达。

  科学老师的能力应该直接反映在其强大的动手能力上,话还没讲完,手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教好科学做‘能’人”。

  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是一所有风度、有深度、有亮度、有热度的学校。文科老师决定其风度,理科老师决定其深度,音、体、美等活动学科的老师决定其亮度,行政后勤的同事则决定其热度。只有老师们各具特色,孩子们的学校生活才能有声有色。

  “中华民族的真正崛起,决定在中小学老师的课堂上。”郜晏中说,不涵盖国家价值观的教育毫无价值,基础教育才是真正的核武器。我们是否会说中华民族的崛起是在医生的手术台上?是在律师的诉讼台上?我不否认这两个职业的专业性,但是它不成立,只有我们这个职业,尤其是全中国1400万中小学老师,才能承担中华民族的崛起。”

  “一个个别人家孩子,就是中国的未来,就可以影响世界,改变世界。教师这份职业,不仅仅是一个人的饭碗,教师的工作能让个人、国家和民族变得美好,正因为有这样的信仰,所以教师才有这样的使命。”郜晏中说。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