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高温天户外出行当心热射病

2019/08/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今年虽然热得比较迟,但后劲十足。暑热当下,兰溪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赵建玲提醒,市民当心热射病。

  赵建玲说,热射病就是最严重的中暑,没有及时给予有效救治的话,患者的死亡率可高达60%以上。每年夏季,因高温天气导致热射病的病例并不少见,因此正确认识、积极预防、有效救治热射病对健康而言十分重要。

  “热射病的发病是有征兆可循的。比如,患者突然感到全身不适,发热、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忽然晕倒、抽搐、意识不清,可伴恶心、呕吐、腹泻、呼吸急促等。”赵建玲解释说,如果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至40摄氏度以上或出现说胡话、嗜睡昏迷,皮肤干热、面色潮红或苍白等,这些就是热射病的症状。

  通常而言,热射病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两种类型,两者也可能同在。在高温下活动或作业发生的热射病,大多是劳力性热射病。患者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甚至超过40摄氏度,其特点是发病急、病情进展快。

  赵建玲提醒,夏天远离热射病一定得注意,首先要避免在高温下暴晒。酷暑时节,气温极值不断攀升,要减少户外活动或运动锻炼。着装上应选择透气性好、宽松、轻便、颜色浅的衣物,出门前可往头部抹一点清凉油。

  其次,在户外环境下要少量多次饮水,人在高强度户外活动或作业时会大量出汗,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可将随身携带的水壶、水杯装上绿豆汤或淡盐水,感觉渴了就立即喝下,最好是每15分钟喝一次,一次400毫升至500毫升。

  睡眠方面则要充足。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导致疲劳,所以一定要保证至少7小时的充足睡眠,睡觉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同时,科学安排户外时间。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12点至15点)出行,如果必须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活动或工作,应每隔半小时纳凉休息。工作间隙或活动结束后尽快走到阴凉处或大树下,静站或坐着休息有助于迅速散热。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赵志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